谈“十一”——黄金周考量身体

    “去哪儿了?”
    这是“十一”假期结束后,一部分人见面的“问候语”。在这个特定的语境中,包含了丰富的内容——是否出去玩儿了、玩儿得怎么样、没有遇到不愉快吧……
    尽管人们欢度国庆黄金周的方式五花八门,但最吸引人的就是旅游。于是在刚刚过去的“七天”,许多人的经历都与旅游有关。
    旅游并非若干年前人们想象中的奢侈享受,无论去往哪个景区,大多要徒步游览,这既是对身体状况的检验,也是锻炼的过程。当然,一旦遇到某些突发事件,体质的优劣、决断的快慢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到处置的结果。
    10月2日,九寨沟景区内的交通线路因拥堵而瘫痪,继而发生游客滞留事件。2000多名游客在换乘站候车数小时没有结果,无奈之下,一部分人只能步行16公里前往景区大门。
    姑且不论九寨沟景区的管理如何,仅就这起滞留事件中,那些从换乘车站徒步走向景区大门的人而言,他们的勇气令人钦佩。16公里要走三四个小时,习惯于养尊处优的人势必对此望而生畏,而在那一特殊情况下敢于迈步前行者,必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十分自信,尤其是日常坚持锻炼的人,作出步行的决定不会有太多犹豫。
    旅游是个“苦差事”,而乐趣有时恰恰在“苦”中展现。在九寨沟景区内步行16公里后,身体的疲劳可想而知,但在这个过程中,这些勇敢者必有收获,因为他们看到了属于自己的“风景”,而这是其他游客不曾体会的。
    如果说部分游客在九寨沟步行是出于被动,那么还有许多人主动选择以运动的方式过长假——
    北京姑娘马瑞长假期间身着婚纱骑自行车与恋人在后海拍摄婚纱照,这种与众不同的方式无形中融入了运动元素;很多外地游客黄金周赶到北京不为游山玩水,只为到中网一睹小德、纳豆、李娜的风采;武警北京总队7支队14中队的官兵结合日常训练,以比赛的方式欢度假期……至于那些参与漂流、滑水、登山等运动的,更是不胜枚举。
    黄金周考量的是身体,不管是有心栽花还是无心插柳,区别的只是形式,而实质却是相同的。不过,这种对身体的考量倘若能贯穿于日常生活,那么锻炼就不会只停留在嘴边了。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