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男足——紧张是胜利的障碍

    每年高考都会有相当一部分平时学习成绩优异的考生发挥失常,其实这是正常的。表面看,高考是学子们在知识层面的竞逐,但从更深层次探究,它也是对考生心理状态潜移默化的考查,因此那些失常考生的综合素质在一定程度上是有缺失的。
    几天后,中国男足将在雅加达挑战印度尼西亚队,这是他们在亚洲杯预选赛中必须要赢得的胜利,否则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因此全队上下非常重视。
    我们能否将中国队同印尼队的比赛比作高考?显然,不仅广大球迷不会赞同,就连国家队教练员、运动员也会反对。虽然足球比赛中存在各种可能性,以弱胜强的事例并不少见,但对某一场比赛超乎寻常重视的结果往往是过犹不及,因为它会加剧当事者的紧张情绪,继而形成反作用力。
    1997年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中国队首战伊朗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被对手连扳4球,主场翻船。对于那场比赛,中国队统帅部不可谓不重视,教练组的成员几乎都可能组成一个出场阵容,每晚的会议都会开至凌晨结束,队员更是进行了长时间封闭集训……当万事俱备,甚至东风都已经来临,但恰恰在这个时候,形势出现逆转。究其原因,就是紧张过度。而紧张过度又是因为事前对那场比赛重视过度,最终导致失常。
    分寸对于备战比赛至关重要,这个火候应该到什么程度,决策者必须拿捏得恰到好处,否则极有可能出现负面结果。
    1987年,中国队征战奥运会亚洲区小组赛时,与中国香港队主场比赛的时间因对方的原因一再拖延。由于有两年前“5·19”失利阴影的笼罩,紧张情绪开始在队内蔓延。为缓解这一状况,主教练高丰文“冒险”决策,将队伍拉到海南放松,此举为事后中国队在广州1比0战胜对手起到了润滑作用。
    为什么有的孩子在日常学习及考试中表现得异常出色,而在高考中却折戟沉沙?无非是过于看重高考,患得患失。中国男足有时就像这样的孩子,在平时的测试中,就算面对法国等强队也会有超水平发挥,可在正式比赛中,即便遇到弱队也会挠头。
    回到即将与印尼队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只要正常备战,取胜是顺其自然的事情,即使张琳梵、孙可、赵旭日等人因伤病缺阵,这个目标同样应该实现。
    回顾中国队与印尼队的交锋史,除去1957年中国队首次参加世预赛0比2负于对方(此战失利即是因为紧张),此后十余次相遇都取得胜利。虽然印尼队的水平较之过去也有提升,但与中国队相比仍存差距,因此没必要对此战提心吊胆。
    紧张是取得胜利的障碍,尽管客场作战、炎热天气等不利因素摆在面前,但这些都不能构成中国队紧张的原因,只要坚定信心,一切都不是问题。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