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武术——展示的都是“功夫”

    突然想到一个问题:好莱坞制作的动画大片《功夫熊猫》的主角“神龙大师”阿宝究竟该归属哪个门派?它的师傅是只浣熊,师兄弟又是虎、蛇、猴等。倘若从中华武术的序列中发掘,虎、蛇、猴等还能找到自己的“组织”,但好像从没听说过熊猫拳、熊猫掌、熊猫腿之类的词汇。从这个层面思考,阿宝被称为熊猫涉足武术的开山鼻祖应当之无愧。
    这个胡思乱想当然不会得到认同,在外国人眼中,中华武术究竟是什么样子?
    英文“KungFu(功夫)”与中华武术息息相关,至于外国人是否还能进一步细分,把少林、武当、峨嵋、昆仑、崆峒等门派辨别得一清二楚,恐怕这要因人而异。
    本月中旬,在美国访问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携少林文化代表团应好莱坞明星的邀请,与“钢铁侠”扮演者小罗伯特·唐尼、好莱坞影星克里斯·塔克以及拳王迈克·泰森等共进午餐。席间,泰森难掩喜悦之情,对着少林弟子大喊:“Shaolin KungFu,perfect(少林功夫,很完美)!”
    泰森的铁拳曾无敌于天下,而今他对少林功夫的称赞想必是由衷的,但他也许并不清楚,少林功夫只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中的一个流派,当他真正深入而全面地研究“KungFu”后,更会被其中的奥妙所吸引,因为这远比他所擅长的拳击要高深得多。
    “KungFu”向海外的传播在某种程度上借助了好莱坞的力量,李小龙、成龙等在影片中的精湛表演是外国观众大规模认识中华武术的开始,他们对这一神奇的技艺惊叹不已,并为之倾倒,继而一部分人产生了模仿的欲望,还有一部分人开始钻研,中华武术的魅力渐渐在世界各地绽放。
    当许多外国人对中华武术尚处一知半解之际,某些门派的内部之争却一再上演。近来,咏春内讧继续发酵,先是“叶问之子叶准遭踢馆”余音未绝,紧接着“叶准又决定就咏春欲在少林立碑一事向嵩山少林寺发出律师信”……
    抛开武术门派之间以及内部的纷争不谈,无论少林还是咏春,都隶属于中华武术,如果追根溯源是为了学术研究或传播文化尚可理解,但若非要分个高下,真有必要吗?这难道是习练武术的真谛吗?
    近年来,中华武术始终在谋求“入奥”,为的就是展现这项古老技艺的魅力。谋求“入奥”的武术是一个广义概念,既不单指少林,也不专指咏春,它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瑰宝,没有彼此之分。从这个角度审视,咏春内讧又有什么意义?
    外国人认的是“KungFu”,中华武术人对外展示的也是“KungFu”。正如“和平谷”里那只熊猫向世界展现的——熊猫是中国独有的,功夫也不例外。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