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为什么说打平就是失败?

    打平就是失败,“就是奔着拿三分去的”,这是国足在对印尼之前定下的调调。过往国家队比赛前,扮哀兵的时候多,唱低调的时候多,缘何这一反常态的高调起来,大赛之前高喊一定要拿下,不拿三分就是失败?让人着实匪夷所思。对于这种预选赛小组赛来说,主场争胜客场保平是基本的常识,又为何铁下心来一定要在客场拿下对手?
    平局能不能接受?当然可以。哪支球队都难说在客场就一定有胜面,即便面对的是印尼。要不为什么现在的比赛都会是主客场赛制,东道主无形中就占据了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当然要把困难想在前头,更要低调,而不应该盲目地放空炮。按照亚洲杯的赛制,小组赛第三都有出线的机会,对于正处于整顿期的国足来说,一场场地拼,拿下相应的战略决策是至关重要的,而不是打哪儿指哪乱放枪,缺少对战局的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分析的判断,更缺少对于每一个对手的认识和了解,从而导致被动局面的出现。
    另外就是定位要准。相信恒大打入亚冠决赛造成了一种假象,那就是中国足球已经亚洲一流,甚至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首先必须肯定的是,中国足球不是亚洲一流,当然也不是亚洲末流,只要决策正确,战术得法,心理健康,国足其实并不是没有与日韩等一流球队掰手腕的资本和实力,但是也必须正视与他们之间的差距,而且这种差距虽然有缩小的趋势,但现在仍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同时,要正确对待职业联赛和本国足球水平之间的关系,要了解这两者之间并没有绝对的正相关。俱乐部水平的提高,更多的是通过投资和购买高水平外援和选择高水平外教来实现,但这在国家队层面上却行不通。且俱乐部的长期集训可以让一支球队保持持续的战斗力,而国家队的集训时间只有多则一周的时间,出不出成绩主要看教练员的临场指挥和球员的真实实力以及一个国家足球整体水平的发展情况。这两者绝对不能混为一谈,但又容易让人混淆了这两个概念。
    最近几年,由于投资人在投资力度上的不断加大,中超联赛的水平有所提高,在亚冠中的竞争力也有所增加,这是不争的事实。从今年的亚冠表现来看,中超至少有三支球队在对阵日韩球队时不居人下,更有恒大这样的巨无霸所向披靡打入决赛。但这也仅是俱乐部层面上的胜利,是职业联赛的进步,绝谈不上整体足球水平上了档次。与国家队实力之间,有关系,但关联系数并不大。国家队水平的提高,多半是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家整体足球水平提高,二是足球人口基数多少,三是主教练的能力和球员的能力,四是国家队建设和管理运行是否科学、职业和严谨。
    现在中国足球水平并不高,足球人口的基数相较过去更是有减无增,基层教练员的水平也不敢恭维,这都无法保障国字号具备强大的硬实力。但虽然数量不多,但最近几年职业联赛的回暖还是锻炼了一批有潜质的球员,这些球员的能力并不差,这也让为国字号创造好成绩提供了可能和保障。事实上证明,过往国字号在大赛中的失利往往不是硬实力不足,常常都是输在备战工作不到位,管理松散不科学,主帅实力不够以及没有争取一个内外统一的团结协作的氛围等软实力上。
    这种情况在最近三年里表现得最为突出,问题暴露得也更为剧烈。国字号要不断参加国际大赛,要与世界接轨,但在整个国字号管理和运转中,即缺少高精尖的管理人才,无法洞察国际足球发展潮流,摸清世界足球发展的脉搏,也没有精通专业的行家里手,制造不了和谐的内外部环境,从而让国字号的备战每每陷入被动。最近几年,男足女足,青少年到成年队,依然没有像样的统一规划,风格的统一更是空谈。教练员选聘程序形同虚设,所谓的保障团队即不专业也不职业,这些都无不成为国字号实现突破的障碍所在。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