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京津女排——从老对手的联姻说起

    京、津女排这对联赛的“老对手”要“联姻”了?的确如此,天津女排年轻二传陈馨彤将于新赛季女排联赛期间转会北京汽车女排,也成为新赛季联赛各队人才交流方面的一个“大事件”。
    记者28日了解到,北汽俱乐部高层是在上周前往天津就陈馨彤转会一事进行协商的,虽然目前还有一些程序性工作在进行之中,但京、津双方已基本就此事达成共识,陈馨彤新赛季亮相北京或只是时间问题。陈馨彤的转会在京、津两队看来必定均是有益处的。对于北京队而言,即便陈馨彤目前的转会初步意向是一年一签,仅涉及联赛而暂不涉及全运会,但陈馨彤的到来无疑对各位置,尤其二传位置上缺兵少将的北京女排联赛期间的训练、比赛是一种推动和促进。对于拥有多名国字号二传的天津队来说,近几个赛季陈馨彤留在母队未必能够获得联赛出场机会,转会北京,更可以让陈馨彤在擅长培养新人特别是二传的蔡斌手下得到磨练,有利于陈馨彤的成长,自然也满足了天津队未来备战全运会的需要。
    京、津女排在近几个赛季联赛中屡屡相遇且互有胜负。在北京女排刚刚重新升入A组的那个赛季,她们主客场“双杀”天津队,让球迷刮目相看;上赛季联赛半决赛,京、津两队同样在主客场比赛中拼得火星四溅,各取一胜后最终天津队凭借小分优势惊险晋级决赛。所以说,京津女排在联赛场上近年来一直是直接竞争对手,直接对手之间的“联姻”则更能体现出国内各排球俱乐部对人才流动的渴望以及亟待打开中国排坛人才流动大门的需求。
    中国排协不可能看不到这种渴望与需求。在新赛季排球联赛中,中国排协或将进一步放开境外球员转会和上场比赛的条件,但对于国内运动员的转会,仍需中国排协制定出更符合排球运动规律和国内市场发展规律的方针政策指导。毕竟,对于还处于职业化探索过程中但目前并非职业化的中国排球联赛而言,国内球员的转会并不能单一地依靠上级主管部门的意志或俱乐部财大气粗地“砸钱”。
    新赛季排球联赛还有一个月就将拉开大幕,京、津老对手的“联姻”让我们看到了地方俱乐部在人才流动方面所开展的积极主动的尝试,我们也期待这种“联姻”能够让中国排球的人才市场真正流动起来,让流动最终成为常态。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