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亚冠——2比2是首尔FC的“胜利”

    客场2比2让恒大占据非常有利的位置,但却是首尔FC获得了“胜利”。
    一如前3轮亚冠淘汰赛,恒大有一切理由客场就“杀死”这场亚冠决赛。在亚洲如同“外星人”般三大外援,“银狐”里皮神机妙算,辅以大半支国家队,这本应是个横扫亚洲足坛如卷席的“无解”组合。即便上赛季里皮接手的第一个赛季,有人将恒大止步亚冠1/4决赛最简单总结为——穆里奇伤了(不伤可能夺冠)。本赛季穆里奇以进13球高居亚冠射手榜首,再有“霹雳火”埃尔克森加盟,很多人甚至早早憧憬起恒大世俱杯上与拜仁交锋的景象。
    但首尔FC差点就在主场破解“无解难题”,以他们与恒大整体实力和“价格”上的巨大差距,至少从战略战术、对恒大“三大外援”的限制和拼搏精神的层面上,这样一场平局就是首尔FC的“胜利”。
    少帅崔龙珠显然不是个有勇无谋、只会“嘴硬”的“棒槌”,球员前所未有封闭苦练一周,他肯定也在绞尽脑汁。与恒大其他对手只“全面联防”不同的是,崔龙珠在“联防”和专门对“三大外援”“凶狠盯人”外,他还在切断郑智、黄博文与孔卡的联系上施以“卧槽术”。整个上半场,除开场打出些流畅进攻外,恒大由孔卡主导、波浪式的进攻套路受到很大限制。在中圈附近被首尔FC切断“腰”之后,恒大一度前后场明显连接不上。
    里皮及时调整,还是队员场上被迫应对?孔卡不得不后撤、拉大了他与穆里奇和埃尔克森间的距离。无论是他跑到前场参与进攻、还是他从中后场长传,恒大都失去了以往的节奏和套路,无法像以往有些像巴萨那样把对手压制在半场、甚至禁区内施以连番打击。孔卡后撤,埃尔克森对方禁区内充当“篮下中锋”,如影子般自由的穆里奇就被“孤立”了,三大外援形不成进攻整体,本土球员防守上的漏洞就一下子凸显了出来。
    这也是一场一旦“三大外援”受限、恒大本土球员暴露难当大任软肋的比赛。除两个进球都不是一连串战术配合的结果外,本土球员获得“更多”射门机会显然也与对手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三大外援”上有关,但黄博文和荣昊上下半场面对只有守门员的黄金机会,却射高、射软,只有郜林几次传球和“最关键比赛的第一个进球”作出了重要贡献。本土球员表现最好的无疑是门将曾诚,他至少扑出3个必进之球。而所丢两球,也都与后卫根本没对对方俩外援形成任何限制与干扰有关。
    首尔FC逼孔卡后撤的弊病也显而易见,下半场孔卡两次精确长传都让穆里奇形成单刀,但却被对方后卫以惊人的体能和速度化解,埃尔克森一次边路突破也被及时回防没能形成威胁。最后15分钟,首尔FC在攻防两端都表现出比恒大更好的体能与斗志,此前亚冠、中超历来“恒大下半场惹不起”多少只靠运气才免于再丢球。虽没进球获胜,但最后15分钟首尔FC显然是全面“获胜者”,这也是恒大本赛季亚冠的头一次。
    白岩松及几位央视解说嘉宾皆说客场平局保证了恒大主场的悬念和球市,当只属无奈而已。以恒大中超主场场场爆满及中国足球对冠军“久旱逢甘露”般的渴望,大胜和狂胜比悬念更能鼓舞球市。而在中国足球“打平即可出线却从未出线”的传统阴影之下,把悬念留到主场去毕其功于一役非常凶险。若再出现上赛季亚冠1/4决赛主场2比0领先伊蒂哈德时的情景,比当时状态好不了多少的冯潇霆是绝对靠不住的。
    孔卡“去意已定、影响了状态”也属曲解,对冠军的渴望是所有优秀球队、球员的最大动力。若不对韩国球队大赛中“玩命精神”和“跑不死体能”有足够认识,只想靠里皮和“三大外援”手到擒来,则恒大主场很可能也会碰到种种困难。只有从客场平局中认识和发现对手的强大和软肋所在,真正重视对手、找到孔卡和穆里奇进球的良策,主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非只为球市,一个恒大充满悬念的惊险获胜也许真的更有意义。首尔FC首场2比2“获胜”,恒大最后获胜夺冠,这是个理想的结局。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