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女排训练课——当千里马被发现之后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智慧的故事之一。
    但任何一种智慧都要与时俱进。若从职业体育角度看,伯乐是什么?应该不是教练,最多只是个球探(马探)?显而易见,无论是匹千里马,还是如“千里马”般的人才,只发现还远远不够,尤其是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早已早期化和体系化的现代社会,“被发现”只是个开始,连“成功的一半”都不是,从“被发现”到驰骋疆场、建功立业之间还有十万八千里。
    日本一9岁神童签约皇马遭国内媒体爆炒,其中不乏对中国足球人才荒芜的暗讽,甚至还是对“中国足球输球之最新理由——国足选材只有8000人,国青800、国少200”的某种佐证?但谁还记得,很多年前中国也曾有个“登陆英伦”的9岁足球神童任宏?一场比赛独进5球,被誉为“未来的马拉多纳”?但他很快就销声匿迹,如今差点网上连名字都搜不着了。两年前中德足球论坛,某海归博士足球幼儿院院长说苦恼,三年辛苦培养和发现的苗子,一“幼升小”即告前功尽弃。而“小升初”是个更大的坎,除为数不多将来可能“吃足球饭”、学习又不好的孩子继续踢球外,其他人全去挤高考“独木桥”了。
    9岁孩子算不算“千里马”?或被发现的“千里马”因“小升初”、“中考”、“高考”或其它问题不得不放弃足球时,伯乐们又做了些什么?一年前因写国青的稿子,网上搜过几个队员的资料,发现几乎个个皆万里挑一的“小千里马”。身高1米86、安徽籍的罗森文,各个年龄段皆进球如拾草芥,已在中超崭露头角的吴兴涵、刘彬彬……但亚青赛却3场全输、小组赛即遭淘汰。一年后这拨人再代表国奥打东亚运动会,一路输日韩朝鲜、平香港惨遭垫底。
    中国足球还需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去找“更伯乐的”伯乐,“更千里马”的千里马,还是就眼下这拨人以更刻苦的训练、更拼搏的精神,挖掘出自身最大潜能?也许,前天中国女排的一堂公开训练课就是个最好的借鉴。
    惠若琪、朱婷、杨珺箐、曾春蕾等5位“老将”,及另十几名从国青、国少选拔出的精英,早晨8点半从慢跑热身开始,调整球上手传球、背传,半场抛球鱼跃救球,男陪练半场扣球、隔网扣球防守,单人平打拦网、高点拦网,最后5局11分分组比赛、输球方还要双手撑地3分钟“受罚”,一直练到中午12点半,只有一次2分钟休息和2分钟喝水。
    都是“千里马”,无需练基本功了、长期集训、只需名帅点石成金坐享其成?是否只有中国足球一直在争论“国家队要不要练ABC、要不要练体能”?很多年前,本报著名足球记者黄河曾写过,不少专业队一天训练不到两小时,如今又有多少改观?还是一切都交给有钱的俱乐部大老板,交给洋帅、外援?中国女排的答案是千百次的练,不仅练ABC,还有EFG。据说,中国女排集训期间上下午都这样练。除有球训练,还有占40%、包括一周3次大力量、中小力量的体能训练。亚锦赛输球,郎平总结为训练时间太短。而这次集训属在即将开赛的全国女排联赛前挤出来的,但郎平连队员几个比赛之间休息过几天都认真算过。
    训练是比赛的影子,有什么样的训练就有什么样的比赛。中国女排为什么能几次屹立于世界之巅,是伯乐发现了更多的千里马,还是因为几十年一贯制的更刻苦的训练、最大限度发挥出队员的潜能?是中国足球人才越来越枯竭,还是越来越浮躁的训练和时间太短、不练体能、作用甚微的集训、将千里马练成跛脚驴?曾经的“黄金一代”、“超白金一代”早早在到达顶峰前凋零殆尽。
    “千里马被发现之后”有些像易卜生的“娜拉出走之后”,第二步比第一步更重要,结尾比开始更重要,后天努力比天赋更重要,抓住现在比抓住未来更重要,要自己、而不是别人来掌握你自己的命运。
    只寄希望于伯乐的时代早已OUT了,持中国足球输球是“选材面太窄”者也该闭嘴了。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