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男单现希望女单入低谷

    三天的2013年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落幕,回首一幕幕:闫涵的横空出世,收获希望;庞清/佟健的主场谢幕战,感动全场;李子君遭遇青春期烦恼,令人遗憾。

男子单人滑:收获希望

    闫涵无疑是本届大奖赛上最大的亮点,让人感受到中国花样滑冰希望之星的魅力。技术动作上,他能够完成后外点冰四周跳高难度动作,阿克赛尔三周跳和勾手三周跳的滑入速度和远度都很出众。另一方面,他的滑行也很出色,使得他的节目流畅,内容丰富。心态上,面对荣誉保持冷静,面对竞争淡定平和。
    目前中国男子单人滑索契参赛名额只有1人,这个竞争主要在17岁闫涵和年长他6岁的宋楠之间展开。其中国外比赛成绩占70%,国内比赛占30%。宋楠本站比赛表现一般,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上都出现了重大失误。“在自己国家比赛很想表现好,但是比较紧张。”宋楠把问题归结在自己的心态上。
    本站收获冠军,让闫涵面对索契之路,信心大增,在与宋楠的竞争中占据先机。

双人滑:达到预期

    中国杯的比赛,双人滑没能在家门口夺冠,让人惋惜,但对于庞清/佟健、彭程/张昊两对组合来说,登上领奖台就值得肯定。
    庞清/佟健作为夺冠大热门,但却饱受伤病困扰,一直在坚持。温哥华冬奥会冠军、现任国家队双人滑教练赵宏博看在眼里,深有体会。“庞清/佟健真的是代表着一种精神,很不容易的,上届冬奥会是我有伤,所以我现在很能理解他们。”
    虽然由于伤病,竞技能力受到影响,但从目前来看庞清/佟健依然是国内最优秀的双人滑组合,也是冲击冬奥会奖牌的最有希望的组合。捻转、抛跳,艺术表现力等都具备一定的水平,他们如今需要的是控制好伤病,加强体能训练。
    上届第5,本届获得第3,对于去年4月底才正式“拉手”的彭程/张昊,一年多的时间进步明显。“他们现在配合很好,包括细节的进步很明显。我觉得还可以有很大的空间,他们的速度比较快,动作质量很高,两个抛跳的距离是非常高的,在世界比赛上如果完成好的话分数会是非常高的。”赵宏博也对新老组合的表现感到满意。他们将和年轻组合隋文静/韩聪竞争一张索契门票。

女子单人滑:陷入低迷

    相比单子单人滑的出彩,本届中国杯花滑大奖赛,中国女子单人滑陷入低迷。在10名参赛选手中占据了倒数三位,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李子君,比赛中失误频频,位列倒数第一。另外一名希望之星张可欣也仅仅排名倒数第三。
    在今年获得世锦赛第7名后,李子君遭遇了青春期烦恼。“今年我的身高差不多长了5、6公分,身体发育后感觉体力下降的特别快,身体各方面也不像以往那样协调了。按正常训练量训练,体力明显跟不上。再加上伤病的原因,今年练得要比往年少很多。”李子君解释说。
    除了生理原因,教练李明珠认为,“因为世锦赛表现不错,国内国外媒体都给予了她很大的关注,外界的期盼也很多,这对年轻选手来说都是非常大的压力和挑战。”距离索契冬奥会只有90多天了,她希望弟子能够尽快恢复到训练状态。
    李子君遭遇低谷,张可欣成绩也不佳。但在李明珠看来,张可欣表现得还不错,只是这次的技术得分还是有些问题,今后还需要继续抠细节。
    虽然整体战绩不佳,但由于中国女单已经拿下两张冬奥会门票,加上国内女单佼佼者屈指可数。因此李明珠透露,索契参赛名额基本上确定是李子君和张可欣,因为两人的实力在国内的确高出其他人。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