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超保级战——失信比失败更残酷

    本赛季中超最后一轮比赛对某些球队的考量已经超越竞技范畴,它更像是一场道义的角逐。
    事实清晰地摆在各队面前:长春亚泰、青岛中能、江苏舜天必会有一支球队在几天后告别中超,他们的生存概率不仅取决于自身在最后一战中的表现,而且还要视对手临场发挥的情况。倘若保级球队的实力强于对手或两者旗鼓相当,出现任何结果大多会被人接受;一旦遭遇强悍的对手,进而再演绎出“以弱胜强”的戏剧性一幕,这样的比赛势必引起人们的警觉与猜测,获胜的弱者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扬眉吐气,可失败的强者百分百要受到长期诟病。
    冷门或许能够出现在中超联赛的其他时段,但在最后一轮三支球队为保级拼得你死我活的关键时刻,如果上演了“大意失荆州”,姑且不考虑外界如何评价,当事球队又怎么向媒体和球迷交代?
    回到事关保级的三场比赛——
    长春亚泰与辽宁宏运首回合交锋时,亚泰在客场1比0击败宏运。主场再战对手,亚泰肯定当仁不让,尤其是上轮输给上海申花后,他们更是无路可退,即使此役获胜,能否保级还要看中能与国安、舜天与上港的比赛结果而定。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尽管两队实力相当,但亚泰在生死攸关之际必然释放出一些超常能量,加之本赛季客场曾战胜过对手,因此主场擒敌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江苏舜天与长春亚泰的境遇相似,在上轮客场输给青岛中能后,最后一轮只有击败上海上港才能顺利保级。作为上赛季的中超榜眼,舜天沦落到当前的境地确实尴尬。好汉不提当年勇,只有先保住中超席位,才能谋划东山再起,所以主场对阵上港,舜天会使出看家本领殊死一搏,因为成败在此一举。徐根宝1992年统率国奥队时曾被对手之间的默契球所害,此时为争取更好的名次,他绝不会让上港拱手让出胜利,因此舜天本场要想全取3分,绝非轻而易举。
    最引人关注的保级大战是青岛中能客场挑战北京国安。由于国安队实力明显强于对手,而中能队又急迫地需要至少一场平局,因此国安以何种态度面对这场比赛令人关切。1999赛季,国安成功地阻击了“辽小虎”,把山东鲁能送上冠军领奖台,从而在大义面前赢得交口称赞。而今国安又遇相似情形,只不过此次决定的是谁能保级。迎战中能,更多的考查的是国安队的道德水准,是网开一面还是公正出战根本无须抉择,关键要看国安自己的表现。
    近年来,国安队的主场始终保持着较高的上座率,“胜也爱你,败也爱你”展现出京城球迷对国安的信任,怎样迎战青岛中能,交出怎样的答卷,国安必须认真掂量,因为失信比失败更残酷。不仅国安,对于其他球队也是如此。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