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恒大登顶亚冠——夺冠才是“最大的快乐”

    足球究竟是什么?游戏,或,战争?
    米卢认为,“足球就应该快乐”,米卢还以他的“快乐足球”给中国足球带来了极大的快乐。但当他率中国队世界杯“270分钟不射”铩羽而归时,“快乐足球”理论即告土崩瓦解。
    也有人认为足球是快乐的,但前提是必须“获胜”。曾率日本队夺得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铜牌、被称为“日本足球之父”的德国人克莱默说,“足球最大的快乐在于获胜”。前些年,克莱默几次来过中国,每次都带着他的“足球获胜才快乐说”,但每每大赛预选赛即折戟沉沙的中国足球却很难理解和体会他的“学说”。
    当然,还有人认为“足球应该是艺术”,只有最赏心悦目的足球才能让人快乐……
    没有多少人就“足球是什么”、“足球是否应该快乐”的问题问过里皮,不知道他持的是“什么说”,但当他率领的广州恒大夺得亚冠冠军、把整个天河体育场变成一片红色海洋时,很多多年都不曾体会到足球获胜、就更甭说夺冠快乐的中国球迷,都突然意识到,原来里皮是一个“夺冠才是最快乐足球”的信奉者,原来足球可以是如此快乐。
    中国足球上一次体会夺冠或获胜的快乐是什么时候?2002年唯一一次打进世界杯,还是1988年唯一一次打进奥运会?还是1989年辽宁队夺得亚俱杯冠军?曾经的快乐已太过遥远,曾经的快乐是那么短暂、不完整和稍纵即逝,太多失败的痛苦,太多的“黑色几分钟”,太多“打平即可出线”却出不了线,让多少人都忘记了足球本应快乐的本质。
    亚冠小组赛3胜2平1负,恒大已经让球迷体会到了久违的获胜快乐。1/8决赛,5比1淘汰澳大利亚海岸水手队,1/4决赛,6比1淘汰卡塔尔莱赫维亚队,半决赛8比1淘汰日本柏太阳神队,恒大让球迷体会到“艺术足球”和赏心悦目的快乐,6场大胜的酣畅淋漓。决赛主客场对顽强的首尔FC和十分嘴硬的崔龙洙,恒大再让球迷体会到艰苦、胶着和令人窒息,以及最后夺冠将阴霾一扫而光的释放和最完整的快乐。
    亚冠从来没笑过的里皮终于笑了。
    生活里有什么,足球里就有什么。足球里不可能只有快乐,但足球里又怎能没有快乐,没有获胜的快乐?只有输球的足球不是足球,就像只有痛苦的生活肯定不是生活和生活的全部。
    里皮率恒大一个赛季,长达8个多月,有14场比赛的亚冠历程完整地表明,只有夺冠才是最大的快乐,才是硬道理。

(乔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