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篮球——仅靠天分是不够的

    成为一名竞技意义上的运动员需要天分,天分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决定其未来的发展与高度。然而,仅靠天分是远远不够的。
    本周,新赛季CBA联赛就将揭幕,而有关体测的话题余音未绝。现在,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内球员在身高普遍增长的情况下,力量、对抗等能力处于下降趋势,加之近来中国篮球战绩欠佳,不禁令人对其未来忧心忡忡。
    在篮球场上,篮筐的高度是恒定的。当运动员的身高更接近篮筐时,投篮得分随之变得容易,这一自然改变使他们放松了训练中的自我要求,久而久之,出现体能下降,不仅各项身体指标不及国外高水平运动员,甚至还不如许多中国篮球的前辈。
    强壮的身体要通过后天的艰苦训练才能得来,完全依靠天分或许可以驰骋一时,但绝不会长久。运动场上获取的成绩与训练中的付出是成正比的,以最小的付出博取最大的回报只是理想,它与现实存在无限差距。
    作为一种手段,CBA体测将国内运动员身体的真实状况呈现了出来。改变现状无疑是未来努力的方向,而在此之前,每个运动员要真正意识到,即便拥有再高的天分,也要在训练中付出百倍汗水,才可能获得更大的成就。道理虽浅显,但需要切实触及灵魂。
    篮球如此,其他项目也一样,特别是在冬训即将开始之际,每个运动员都有必要反思一下自己。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