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冲锋,从今晚开始

    中国男足以“战斗”表明今晚战印尼、下周斗沙特的决心,这既是追求,也是态度。
    战斗展现的是中国男足的斗志,要通过气势全方位表现出来——在踏入赛场的刹那,在与对手争夺的瞬间,即便在受伤倒地的时刻,都要让对手感到来自中国队球员威风凛凛的杀气,使其陷入手足无措的局限。
    与印尼队的西安对决是中国队的背水一战,在客场作战时由于被对方逼平,导致出线前景扑朔迷离,因此回到主场中国队必须取胜。这意味着,从比赛一开始,中国队就要吹响冲锋号,与对方短兵相接、刺刀见红,而不是以阵地战的形式进入胶着状态。
    冲锋即主动进攻,一切攻陷印尼队阵地的方法、手段均可投入战斗,所以在思想上,中国队上下务必统一,全力以赴毕其功于一役,只有赢得胜利才能看到出线的曙光,患得患失必会打乱全盘部署,从而影响最终结局。即便对印尼一战侥幸取胜,之后又如何应对强敌沙特?
    上一场同印尼队的较量,中国队在心理上准备不够充分,实战中,对方的密集防守逐渐消磨了全队进攻的锐气,特别是在对方扳平比分后,队员们表现得不知所措,不仅自己未能继续冲锋,反而进攻主动权被对方抓到。今晚再度交手,印尼队势必坚持防守反击,中国队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预先判断后,仍要不停地进攻、不停地冲锋,不能仅满足于一场胜利或一两个进球,而是要全面摧毁对方,使其今后遇到中国队就心生畏惧,这恰恰是战斗和冲锋的意义之一。
    冲锋是一种自信、一种胆略、一种决心,要在战斗中逐步养成。过去,中国队在同实力稍弱的球队交锋中善于冲锋,但与实力相当或强于自己的对手过招时,防守会占据主导。防守固然重要,但它在某种程度上会使队伍失去了应有的气势,甚至动摇必胜的信心,进而招致超乎想象的失败。
    冲锋展现的还是一个团队的气质。同样的战斗,冲锋和防御会体现截然不同的过程,虽然结果有时相同,但当事者的心理感受却存在巨大差异。中国足球近10年来一直在低谷徘徊,在诸多原因中,缺少冲锋的心态或是其中之一,在困难面前,很少表现出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
    而今,中国男足在亚洲杯预选赛的征程中遇到阻力,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千载难逢的契机,这恰好可以锤炼这支队伍知难而进、百折不挠的性格,在战斗中忘我地冲锋则是最好的锻炼方式。
    战斗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冲锋更要落实到行动中。今晚及下周,中国队只要抱定必胜的信念,以冲锋的姿态出现在赛场上,必然会对比赛结果产生积极影响。
    冲锋,这只是中国足球的开始……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