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观赛——定位·错位·品位

    日前,首次登陆中国的美式职业室内橄榄球表演赛吸引了众多爱好者的目光。然而,在比赛中,一男子突然闯入场地,虽被球员与裁判拦住,但比赛受到干扰。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不久前结束的中超联赛第28轮苏鲁之战中,一半裸男子闯进场内肆意奔跑,之后被安保人员制服,比赛被迫中断1分钟。
    就比赛而言,场上的运动员是公认的主角,在特定时段内,是受关注的焦点。作为旁观者,在欣赏精湛技艺的同时,还可伴随比赛的激烈进程为运动员喝彩。这是观众对自身角色的准确定位。不过,一旦角色错位,就可能出现上述两名男子那样的不当之举。
    赛场内突现不速之客在国外举行的赛事中偶有发生,现在,这样的情形已在国内接连出现,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与警觉。姑且不探寻那些人的动机,至少其行为已对比赛构成干扰,影响了正常赛场秩序。目前,CBA联赛、亚洲杯足球赛预选赛、足协杯等正在或即将进行,确保赛场安全是组织者的重要任务,杜绝各类意外,安保部门责无旁贷。
    观众准确定位角色后,还有必要进一步提升品位。在上月末结束的高尔夫世界第一挑战赛中,部分观众不顾该运动的基本礼仪而随意着装,越界观赛现象时有发生……显然,这有违高尔夫运动推崇的高尚原则。
    体育并非只有狂热的一面,其中还闪现着冷静与智慧,因此在深切感受体育魅力的同时,观众的品位理应获得升华。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