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不靠点球就不赢球?

    赢球就提前出线,打平就得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11月19日进行的亚洲杯足球预选赛,国足做出了第二种选择。一场比赛虽然对于未来的出线大局影响不算太大,但中国队的战线被拉长,而且也有可能出现拼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才可能出线的局面。本来的乐观变成了现在的不乐观。原因到底在哪里?
    从与伊拉克的亚洲杯预赛,到东亚杯上与日本队的3比3,国家队在一些相对重要的比赛似乎进入没有点球或者没有裁判员的照顾就不可能进球的怪圈。虽然软实力也是比赛的一部分,但决定比赛胜利的还应该是硬实力,要在自身的水平上下足工夫,而不是光指望裁判员的照顾。
    接连两个主场,国足拿到了4分,这个结果还算说得过去。但一个亚洲杯决赛的门票都如此难拿,未来的世界杯预赛的难度系数也可想而知。以这样的思路打下去,以这样的套路玩下去,国足何时能够令人放心?
    沙特队已提前出线,本场比赛以控制为主,并没有全力进攻,这本给了中国队机会,但谁想到中国队不仅首发没有显示出多大进攻效率,而且换人的时间也比较晚,似乎中国队更甘于一场0比0的平局,而不是想一口拿下对手获得最想要的3分。如此保守让中国队失去了提前出线的机会。
    对于这场比赛的战略目的,从比赛的整个过程看就显得混沌:对方有球时退到半场防守,等待对手失误打反击;自己有球时也没有迅速打出更有效、更快速的配合,更没有在占据数据优势的定位球中捞到任何便宜。寒冷的天气非但没有像设想的那样让来自沙漠的沙特球员有任何的不适,反而让中国队踢得缩手缩脚,受限制最大的反而是自己。
    话说回来,还是底气不足,以现在国足的水平真正敢跟亚洲的强队掰手腕、玩对攻、玩控制、比技术无论如何也不现实。东亚杯的昙花一现终归是因为对手们有保留,而国足之前的几场亚洲杯比赛的赢球也难说靠的就是真正的实力。技战术没有优势,是不是决策也出了问题?

(孟洪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