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足亚预赛——“斩”印尼“擒”沙特汝能持否?

   能持否?就是能否做到、坚持住。汝,就是傅博,及国足、包括刚卸下亚冠决赛战袍的9名恒大国脚。
    一场惊心动魄的亚冠夺冠之战,一场天河体育场变成红色海洋的狂欢之夜,几乎让中国球迷完全忘掉国足客场被“鱼腩”印尼逼平的切肤之痛。但若国足15日晚在西安不能“斩”印尼队于马下,甚至4天后的19日晚不能“生擒”沙特,中国队有史以来第一次亚洲杯预选赛即被淘汰,还未走远的噩梦就会立即转身将狂欢赶走,就像一个忧郁症患者多年不遇一次刚张开大嘴的笑容突然打住一样悲催和尴尬。
    在一个通常是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生死攸关、或出线上天堂或被淘汰下地狱的季节,中国队却可能在亚洲杯预选赛中被淘汰?这绝对是缺乏想象力的人难以想象的,汝不能让其发生,汝必须持之、且持之以恒。
    不是很多人都对缺少了三大外援(和金英权)的恒大到底是什么水平深表怀疑、甚至不屑一顾吗?这就是一个检验“真理”的最好机会;不是有人对刚入选亚洲最佳阵容的中国最好射手——郜林到底是否进步了争论不休吗?这就是郜林到底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的最佳时机;恒大亚冠夺冠是否全面提升了中国足球档次,一个将莱赫维亚、柏太阳神、首尔FC之强大攻击力拒之门外的恒大防线能否主场对印尼、沙特滴水不漏,这两场对于中国足球生死攸关的比赛有太多看点值得关注。
    所谓印尼队的几大归化球员也就那么回事,什么当初荷兰斯内德青训时的队友,什么尼日利亚尖刀,其实都无法与首尔FC的“黑山伊布”——德扬,及柏太阳神、莱赫维亚的外援相提并论。倒是客场赛前所谓印尼8万人的魔鬼主场,最后因遭禁赛只进了500名主场球迷、“虚惊一场”。但无论印尼、沙特前锋怎么样,归化球员如何,无论主客场,中国队都必须进球,比对手进更多的球,比客场进更多的球,否则一切都是瞎掰。
    靠谁进球?杜伊时代靠一个郑智,如今年过30的郑智位置已大大后撤。靠“中国第一前锋”郜林,中超上演“大四喜”的武磊,老将曲波,以及可随时插上的张稀哲、王永珀,还是近几场“关键比赛”“唯一靠的住”的于大宝?若与恒大模式相比,国足显然缺少一个孔卡式的灵魂人物。在更长一个时间段里,谁将挑起国足的中场大梁?张稀哲,还是王永珀……显然是中国足球的一个大难题。
    亚冠转眼已成历史,用郑智的话说就是,“国家队的比赛永远是最重要的比赛”,“亚冠夺冠的兴奋与喜悦足以消除大赛的疲劳”……中国足球只一次亚冠夺冠还远远不够,中国足球需要连续大踏步地进步。主场“斩”印尼、擒沙特,一举杀进亚洲杯。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中国足球早已没有退路、更没有“输路”。
    傅博、所有国足队员,汝能持否?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