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篮球——科比到底一天投多少次篮?

    CBA新赛季体测,众多反对声中“最有说服力”的属上海大鲨鱼洋帅帕纳吉奥,“2分钟强度投篮24投15中”,“科比来了也难过”。
    对那些只看球、很少“亲自”打球,或常打球、却对“强度投篮”不熟悉者来说,来自NBA职业教练的九鼎一言,足以盖棺定论影响他们的整个态度。
    别小看这种态度。当年中国足球体测,就是一些浮躁媒体和众多“受蒙蔽者”,在类似于“马拉多纳12分钟跑也过不了关”的伪权威论据鼓噪下,形成铺天盖地的反对浪潮,先使体测夭折,再致体能每况愈下,最终成绩持续滑坡。
    但究竟科比能不能“2分钟20投15中”?另一个听上去更职业、在某个圈里颇为流行的说法是,科比十几年来一直用“666训练法”——一周6天,一天6小时,每天6大项,6大项包括,6000次投篮(投中3000),6000次100米冲刺,6000次跳箱,500次深蹲……
    后一种说法简直可直接打帕纳吉奥的耳光。可惜的是,某些记者用帕纳吉奥的话反对体测时,并没支持体测者援引科比“666训练法”予以反驳。而随着CBA很快闭门补测、不向媒体开放和公布结果,众多媒体、球迷也一阵风似迅速关注点他移,一场事关中国篮球、甚至三大球体能和基本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的大讨论,就此草草收场、不了了之了。至于那个最根本的科比“2分钟20投15中”究竟能不能过的问题,当然就烟消云散,无人问津了。
    作为一个足球记者,我知道马拉多纳从小抱着足球睡觉、可用桔子“颠球”的故事。用基本常识判断,也可知道他1986年世界杯马踏联营般狂奔60米、连过5人,最后射穿英格兰队球门,必须有最优秀的基本功和超强体能,所以我对“马拉多纳12分钟跑也过不了关”之说嗤之以鼻。我是第一次听说“科比666训练法”,虽然我从来都是中国三大球体测的坚定支持者,但常识判断也让我对那几个“6000次”产生了极大怀疑。
    稍微算了下,结果发现完全是胡说。就按“2分钟投篮24次”的强度算,200分钟(3小时20分钟)也只能投2400次,6000次?6000次100米冲刺?(根本不用算了?)……我怀疑此说法的“始作俑者”,不,很可能是最早中文译者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要不就根本没经过大脑?或,是后来以讹传讹传走了样。以常识判断,科比“666训练法”可能是真的,前两个6也没问题,但科比一天练投篮次数应在2000次左右(也有投中1000次一说),过CBA标准当属小菜一碟。
    同样的常识判断还有,科比可能曾早晨4、5点起床训练过——应源自科比所说“你知道洛杉矶早晨4点的景象吗”?,但后传成科比“每天晚上11点训练比赛完,第二天早晨4点起来训练”,就纯属先骗了自己、再去骗别人,最后集体送上门去当大糊涂蛋了。
    这个世界上谁最怕认真二字?骗子,还是每个人自己?
    帕纳吉奥原话究竟是什么?如此违反常识,为什么没人质疑?就像某年广州全运会,中国香港自行车手黄金宝夺冠后用蹩脚的普通话说,他不是“全职运动员”,结果某记者写成“黄金宝曾练过拳击”被疯传了好几天……一个叫贾拉汉的北爱尔兰FIFA讲师,曾常年在中国讲授“临门一脚(GO FOR GOAL)”,但“学生”却全是小学生初学者。很多年后,我发现GO FOR GOAL其实应译成“大家来踢球”——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欧洲人、日本人侮辱中国人为“东亚病夫”的说法传了多少年?其实最早为梁启超唤醒麻木的国人所为,那幅新加坡报纸上“抬着大鸭蛋”的漫画根本无处可寻;中国人拍照为什么要喊“茄子”(把英语的CHEERS——乐一个、或CHEESE——开口音,听成了发音不张嘴的“茄子”)?
    一个庞大的人群,最怕什么?不是那些加V的嫖娼犯、什么子们传谣,而是缺乏常识判断和不动脑子的轻信。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