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安徽芜湖孙村镇——当健身成为风景

    孙村镇给我留下的印象是耳目一新。不仅因为镇上整洁的道路、宽阔的广场、崭新的住宅小区,还因为这里的人们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四杯篮球赛在孙村已经举办了二十多年,唐明华的明月健身队也已有十几年的历史。一个几万人口的小镇,一样可以营造出自己经久不衰的“篮球文化”,建立起不逊于县城的健身广场。在非公经济发达的江南乡镇,农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他们对体育的热爱、对健身的需求已与城市并无二致,而厚实的经济基础,又为镇级政府向农民提供体育公共服务增添了底气。无论是体育设施的建设还是体育赛事的组织,政府都积极为群众提供方便。
    听黄在玉说,在孙村一些从村庄到旅游景点的道路上,已经出现了跑步和骑车锻炼的“潮人”,镇里打算在路上为他们专门铺一条塑胶的健身路径,“到时定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全民健身之于每个人,也许只是简单的身体运动,一旦“全民”化,其意义和作用便是不可估量的。在孙村,健身早已成为这里百姓生活的一部分。有唐明华、俞海贞这样的先行者和中坚力量,有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也有镇政府和乡镇企业的大力支持,孙村的全民健身活动发展到今天,的确已经成为一道风景。在孙村林立的楼宇和厂房背后,我们看到一种更坚实的力量,在支撑着这座江南新镇稳步前行。

(白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