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足选帅——里皮“毁了”国足选帅?

    这是个即便智力如范伟者都会明白的逻辑——如果里皮愿意(立即)接手国足,就不会有此番足协“突然”选帅。而公开选帅意思再明了不过——想让里皮拯救国足的希望已经破灭。否则,只有买大忽悠拐和轮椅的那个人才会相信,里皮会在几月几日之前去找足协技术部的李飞宇报名。
    实际上,曾一度如肥皂泡般触手可及的“里皮无限接近国足帅位”,很可能只是某种猜测和联想。一切都始于里皮的“两个再说”?第一个是,“先执行完恒大合同再说”,第二个是“先拿下亚冠再说”。这两个“再说”开始很可能是一回事,即:里皮与恒大签约三年,他和恒大计划三年内夺得亚洲俱乐部队的最高荣誉——亚冠冠军。
    一般来说,把某个许诺模棱两可的支到两年、或三年后,是没人敢相信的。恒大“提前”亚冠夺冠,很多人迫不及待地拿“第二个再说”去逼里皮“兑现”,却不料里皮又拿出“第一个再说”再把“再说”支给未来。眼见傅博代理期已满,国足下一场生死攸关亚洲杯预选赛已迫在眉睫,众多“非里皮莫娶”的一厢情愿者实在等不下去了,只得匆忙选帅。
    回头看去,随着“第二个再说”的实现,里皮的“第一个再说”愈发像是个借口。亚冠夺冠,里皮已完成他在恒大的历史使命,继续在恒大多待一年去卫冕中超、足协杯、亚冠冠军已几无意义。若以小人之心猜之,里皮其实愿接手国足,只是不想主动“辞职”、损失一年的巨额工资。他希望的是,挥金如土许家印答应他可提前离开恒大、但一年工资照发……
    这同样是猜测,从许家印一直都是传说中里皮执教国足最大的推动者看,从他处理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方法看,如果里皮真的提出来,许家印很可能会同意。甚至,爱恒大足球、更爱中国足球的许家印为说服里皮出山,主动提出来照发里皮工资都有可能。
    但所有有关里皮的猜测都随着足协宣布公开选帅而烟消云散之后,就只剩下他是不愿、还是“不敢”接手国足两个选项了。
    “不愿(意)”的原因可能有:想家,里皮曾多次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提到这个问题;另有选择,欧美主流球队向其发出邀请;退休,完成恒大合同后回家颐养天年……
    “不敢”的原因可能有:对现有国足队员失望,对中国足球现状失望,尤其看到卡马乔一世英名毁在了中国足球上,更是心有余悸、心灰意冷,他不想也晚节不保,一失足掉入中国足球的“世界名帅黑洞”而成千古恨。足协选帅要求必须了解中国足球,而里皮恰恰是太了解中国足球,深知没了三大外援加金英权的恒大,简直就是一支“僵尸队”,而被吓退?……
    难道一代世界名帅也有孩子般的想家情结,或,也是“吓大”肄业生?
    但无论什么原因,里皮都将与中国国家队永远说再见了。因为此番选帅的目标是打进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而下届世界杯预选赛早在2015年即将打响,已是时不我待。而自2009年高洪波上一次选帅中竞争上岗至今,中国队4年间已有两任主教练和一任代理主教练下课,再有一个短命、或过渡性教练将是灾难性的。为中国足球的”维稳“大计,此番选出的主教练必须有足够长的任期。 
    那之后,里皮不是早就离开中国足球,就是太老了。
    但里皮还不只是“毁了”他自己的中国国家队的选帅,他还“毁了”其他人的“选帅”。看看那几条选帅标准:了解中国足球和世界足球,有先进的理念,有丰富的执教经验,有优秀的大赛成绩……不就是为里皮量身定做的吗?他就像一位把中国足球迷至如痴如醉的“美女”,眉来眼去了许久,却突然说“不谈男朋友”了,你让中国队这个“大龄男青年”怎么办?去和德拉甘、埃里克森、特鲁西埃、冈田武史等有“明显缺陷”的“洋人”“谈婚论嫁”?而就在你模棱两可之际,高洪波、马林两个“本土帅哥”也已被拉郎配了去。不会再选到傅博和黎兵那去吧?
    里皮都没戏了,选帅还有什么戏?到了门口的里皮都拜拜了,还有谁能担当起挽救中国队的历史重任?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