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足——地狱门前能否涅槃重生?

    葡萄牙队上岸了,法国队上岸了……该上岸的都上岸了,只有中国队掉了链子。
    但葡萄牙和法国队爬上的是巴西世界杯的彼岸,中国队掉下的却是亚洲杯预选赛的深渊。
    当然,中国队还有一线生机。如果因为历史上中国队几乎从未在客场击败、甚至踢平过西亚队(米卢是个例外),更何况是如今深陷低谷的这支国足,你已对国足(先不论里皮是否会接任)明年三月客场打平伊拉克已不抱任何希望的话,那还有一种“算数”可以把中国队“算”出线。
    这个复杂的算数是,亚洲杯16个参赛名额,东道主澳大利亚,上届世界杯打进前16名的日本、韩国,上届亚洲挑战者杯冠军朝鲜,5个预赛小组前2名。剩下2个名额,一个留给2014年亚洲挑战者杯冠军,另一个给5个预选赛小组赛成绩最好的第三名。
    那4个组小组第三都是谁?只积4分的中国香港、马来西亚,以及至今积4分只剩一场比赛的叙利亚和积3分剩2场比赛的新加坡,但对手是约旦和阿曼,唯一可能对中国队形成威胁的是B组积5分的黎巴嫩。由于上轮伊朗4比1大胜了黎巴嫩,黎巴嫩净胜球数已成负4,最后一轮对只积1分的泰国,若中国队客场只以一球负伊拉克,黎巴嫩不能以4球以上获胜,则中国队即可“死里逃生”。
    再说下亚洲挑战者杯,都什么队参赛?不说也罢,所有亚洲5、6流和不入流的球队,不丹、柬埔寨、东帝汶、关岛、中华台北、中国澳门……当年朝鲜参赛是因为他们缺席了太多亚洲“正式比赛”,若非本届参赛队中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也是如此原因参赛,并最有可能夺冠晋级亚洲杯,什么巴勒斯坦或中华台北也能靠这种曲径通幽晋级亚洲杯也说不定。
    一个堂堂的中国队以如此方式出线、与如此球队为伍?是死里逃生,还是苟且偷生?
    那还不如直接下地狱的好,早死早重生?
    葡萄牙队“爬上胜利彼岸”、并有机会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因为他们有C罗,虽瑞典主场伊布一人独进2球,已足以将首场0比1颓势挽回,但C罗却独进3球,几乎以一己之力将葡萄牙队送出线,并残酷的把伊布挡在世界杯大门之外。法国队有里贝里和本泽马,客场0比2落后乌克兰被许多人直接判了死刑,但里贝里、本泽马、埃弗拉等人没让当年缠绕法国足球的噩梦重演,他们法兰西大球场先将比分扳平,再让对手以一个乌龙球自杀方式出局。
    中国队有谁?
    大厦将倾,竟无一人是男儿。
    郑智已尽心尽力,但无奈已老矣,且位置太后,只能“顾腚不顾头”。前几场唯一还能靠得住的于大宝上一场表现差强人意后,立即坐上冷板凳。以久没入选国家队的姜宁取代上一场除了进球亮点甚少的武磊,却真的没人进球了。很多人都说郜林进步了,但他在恒大脚后跟传给三大外援的球都进了,传给张琳芃就进不了,但郜林为什么不能自己进个球让看扁了他的人闭嘴?曾给人留下冷静、稳重印象的傅博,在代理国足主教练的最后一场比赛露出了一屁股的破绽。
    还有人绞尽脑汁找出一条中超和中国足球进步的“证据”——中超队几乎皆以外援打中场核心和主力前锋,致使国足中前场球员能力低下、皆成“拎包仔”,难堪大任,但中超后防线确实进步了……这是指这场比赛没被沙特破门吗?
    同样遭到表扬的还有“拼搏精神”,及很多时间把对手压在半场进攻的场面。但已出线的沙特还有什么动力玩命?而且还在中国队“寒冷”的主场,若国足队员真在中超防外援中提高了能力,且“斗志高昂”,那干嘛还要为客场打平伊拉克担忧?
    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主客场大胜沙特,只差一步到西班牙。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高丰文率队历经“两个黑色三分钟”,才遗憾“只差一步到罗马”……30年后,中国队主客场“完败”于沙特队,只差一步到地狱。
    有多少人仍沉浸在恒大亚冠夺冠的喜悦中,最能代表一个国家的是国家队。中国队下一步将迈向何方?跌入地狱,还是地狱门前涅槃重生?
    问和回答这个问题,甚至与中国队最后是否进亚洲杯没关系。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