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恒大世俱杯——进攻是实力、还是态度?

    如果恒大这场对米内罗是先打的,他们再打拜仁绝不会打成那样,全场没有一次有尊严的射门,0比3输球,还几次被击中门柱。
    这是一个能力决定一切的问题,还是一个态度决定一切的问题。
    在拥有了“锋线三叉戟”和亚冠横扫三军如卷席、1/4决赛8比1狂胜日本拍太阳神后,想必恒大全队这一年来对破门和肆虐对手的门柱有一种“吸毒上瘾”般的依赖症。都能和米内罗打对攻,能把米内罗的门柱打的肝颤,还有谁的球门不能攻破,还有谁的门柱面对恒大的射手们不“望而生畏”。
    是米内罗的实力不可与拜仁同日而语,还是恒大从先碰拜仁的被动挨打中吸取了教训、改变了态度?
    很多人都把拥有多名国脚的恒大看做是某种“变种的中国国家队”,只是恒大主教练里皮不同意这种比较,他说就像队中有多名外援的拜仁不能代表德国国家队一样,拥有“三大外援”的恒大队也不能等同与中国队。但曼联与英格兰队、巴萨与西班牙队、AC米兰与意大利队、加拉塔萨雷与土耳其队……之间又的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风格和态度上。
    如果恒大对拜仁一场像极了2002年世界杯小组赛中国队对巴西一场,那么从恒大对米内罗一场则能看到未来中国队的影子——坚决与米内罗打对攻,坚决与强队打对攻,虽百输而不悔、输球也要攻破对手的球门、也要震撼对手的门柱?
    如果把这届世俱杯恒大的三个对手比作明年世界杯某个小组分组的话,阿赫利、拜仁、米内罗,那肯定是个“死亡之组”,比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与之同组的巴西、土耳其、哥斯达黎加还要险恶。恒大1胜2负,比当年中国队多了3分,肯定也小组出不了线。但最大的不同却是多了4个进球和4次击中门柱,最大的不同在于与对手打对攻的态度。
    恒大要真正代表中国足球,或者,中国足球真的要靠恒大在亚冠和世俱杯上的突破来形成突破,能够在更多的比赛上与对手打对攻,还必须靠本土球员从态度到实力上的脱胎换骨,只依靠外援“锋线三叉戟”进球、本土球员重大比赛0进球还远远不够,中场只有一个孔卡,孔卡走了又靠谁?靠新买的外援?郜林绝不能只满足于给“三大外援”传球、创造机会,郜林必须承担起本土球员进球、多进球的重任,郑智必须在有孔卡时多从后腰妙传、没有孔卡时更多从后腰妙传,张琳芃要把插上突破、制造点球变成常态……
    唯有如此,恒大才能长盛不衰,才能不用只依靠外援也能强大;唯有如此,恒大的突破才能带来整个中国足球的突破。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