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世俱杯恒大拜仁之战——不紧张不等于有血性

    面对上赛季欧冠半决赛两回合7比0狂胜巴萨、德甲9比2狂射汉堡的拜仁,恒大世俱杯半决赛“仅以”0比3输球是否让人有理由心满意足、或至少没理由不高兴?
    也许,刚看完比赛时,0比3的比分还可以接受。但关上电视、掩卷深思,几乎零射门和场上一边倒的比赛过程却无论如何也让人无法高兴起来。稍后从摩洛哥现场传来的消息说,里皮对恒大的上半场非常不满意、乃至失望,现场记者注意到,中场休息15分钟,但仅过10分钟里皮就独自从休息室走了出来,整个下半场里皮都没有站起来指挥,某网站甚至还用了里皮“盛怒”的夸张字眼。当然,从某“极端”的德国记者的角度看,“全场没有像样进攻”的广州恒大队,还是在“毁灭足球”。
    从首场世俱杯闪电般击溃非洲冠军阿赫利,到0比3不敌拜仁,是在完全的意料之中,还是一个很大的反差?赛前,很多人在预测这场比赛时都强调了内容和过程,而非胜负和比分。但射门2比27,拜仁除3个进球,还有5次击中门框、并有8次射正门框以内。角球1比9,前场任意球2比10,前场30米任意球1比5,攻入前场30米区域8比44,传球次数比267比814……多项统计表明,这是一场“地平线严重倾斜”、“极不对称”的比赛。不仅反映了亚冠冠军与欧冠冠军之间巨大的差距,而且比之2008年世俱杯半决赛大阪钢巴3比5输给曼联(鲁尼2球、C罗1球),也少了些进球和“(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
    比之首场对阿赫利开场的紧张和失误,对拜仁这一场,恒大队员已适应了世俱杯大赛的气氛,直到第39分钟在混战中被里贝里远射“偷袭”得手前,恒大的防守组织的还是很有条理。但面对强大对手,不紧张不等于有血性、不等于充满斗志,做好了输球准备不等于要对强大的对手“充满尊敬”。整场比赛,恒大的防守几乎全在对手一米之外,对手在射门完成进攻前,几乎没被“打断”过。除了实力上的差距,恒大在精神层面上是否也太过温良恭俭让了些?
    如果里皮真是如某些前方记者所说那样不高兴了,他也是完全有理由的?里皮很可能不是以“找到了差距而心满意足”、“以少输当赢”为起点的,他的起点一开始就是“让拜仁记住恒大”——是有进球、有血性、有后怕、有1%赢球可能的那种“记住”,而不是只记住曾和恒大比赛过的那种记住。
    如果里皮不高兴的理由真是如此,那就更证明他是一个好教练,他是一个中国国家队最需要的好教练。以里皮如此不高兴的理由,恒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