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足选帅——里皮能否渐进式执教国足

    上周,中国足协对外宣布,启动公开选聘男足国家队主教练的程序,并明确指出目标是为了2018年世界杯。与此同时,选帅通知中还对竞聘者提出五项基本条件。
    由里皮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是众望所归,这不仅取决于他金牌教头的声望,而且过去一年多他统率广州恒大队取得成功的事实再次印证了他出众的执教能力。之前一些报道表明,中国足协与里皮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进行了接触,言下之意是在探讨他挂帅中国男足的可行性。然而,人们已经望穿秋水,这一期望中的结果却还犹抱琵琶半遮面。而今,中国足协启动选帅程序,而没能把里皮直接推向前台,似乎意味着里皮与这一位置渐行渐远。
    当前,有里皮这面镜子树立在中国足坛,今后无论谁执掌国足,人们都会有意无意地将之与其对照——带队成绩超越里皮自然无话可说,一旦出现偏差,批评之声势必从四面八方袭来。从这个角度讲,与其漫无目的地搜寻,不如进一步做里皮的工作,力争让他出山。
    有媒体报道称,里皮曾向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征询过执教国足的意见,虽然有些客观条件与他的工作习惯存在出入,但并非不可协调,况且他并没有向外界明确拒绝执教中国男足。当然,里皮与广州恒大俱乐部签署的到2014年终止的工作合同是他执教国足的“障碍”,也是他尚在犹豫的“挡箭牌”。当年,刘备请诸葛亮尚且三顾茅庐,中国足协为打动里皮多做一些工作未尝不可,特别是变换一下思路,能否考虑改一步到位为软着陆,让里皮小步慢走,渐进式执教国足。
    对于中国男足而言,明年只有3月5日“客场”同伊拉克队的亚洲杯预选赛为硬性比赛,其他多为尚未确定的热身性质比赛,而这恰恰为里皮的渐进式执教留有足够的空间——这期间,他还可以将精力放在恒大队身上,同时还能对国家队予以适当地指导,甚至不必每场比赛事必躬亲,进行远程遥控同样能够发挥作用,这也有助于他从旁观者的角度更深入地掌握国家队的情况。
    此外,既然中国足协在此次选帅过程中明确将新帅的执教目标锁定为2018年世界杯,那么里皮可以充分利用2014年相对“空闲”的时间制定未来作战的整体战略规划,这也是中国足协需要透彻了解的。
    直接把里皮推上国足一线固然是理想选择,但限于目前还不成熟的条件,里皮的确一时难以接受。再有,站在里皮的位置思考,他对接手国足还没有十足把握,这从侧面反映出他的谨慎以及对此事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欲速则不达,因此更有必要让里皮渐进式接近国足。
    以上只是在里皮有出任中国男足主教练意愿情况下的技术性建议,至于双方能否一拍即合,还要视中国足协与里皮的接触。从主观角度讲,我们不要轻易地让这样一位教练从中国足球身边擦肩而过。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