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从“圣诞大战”看英超经营

    即便身处远东的中国小伙子、大姑娘也已经习惯在平安夜、圣诞节带着圣诞帽、魔鬼角四处游荡,但对于圣诞节之于基督教世界的真正意义,还只是管中窥豹,自然也就很难理解英超联赛在圣诞节期间组织“圣诞大战”有多么难得——要知道,遍览欧洲五大联赛,只有英超有这一项“保留节目”,而这,恰恰也就是英超为何距离“世界第一联赛”越来越近的最根本原因!
    先说一个老故事:话说2001年齐达内决定离开意甲转会去其他联赛的时候,和法国中场大师走得最近的并不是西甲的皇马,而是英超的几支球队,几经权衡,齐达内还是以英超没有冬歇期甚至还要在圣诞节、节礼日(圣诞节后一天)、新年打比赛为由去了更加闲适的西甲联赛。
    错失齐达内,或许会让英超拥趸们捶胸顿足,但相比于拥有齐达内而改变自己的特有赛制,相信更多人还是会选择前者。
    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说过,职业体育是竞技,但更是表演,是产品。既然是表演、产品,就要迎合观众的胃口,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提供最好的东西。最好的东西是什么?自然是精彩的比赛;最需要的时候呢?当然是观众最有闲、有钱的圣诞假期。
    从这个意义上讲,欧洲五大联赛中惟一拥有“圣诞大战”的英超联赛无疑是最接近NBA,这一职业体育楷模联赛的职业足球联赛。
    今年“圣诞大战”之前,前曼联主帅弗格森依旧在抱怨,声称英超联赛太不人性,让他的弟子们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新任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则更为夸张,说在圣诞大战踢球简直就像逼球员一天抽三包烟,只能勉勉强强活着……但无论是弗格森还是穆里尼奥都忘了,如果不是“圣诞大战”,如果不是以“圣诞大战”为代表的更加职业化的赛事推广、赛事经营,英超也不过只是1992年2月20日之前的“英格兰足球甲级联赛”,断然无法成为如今拥有数十亿英镑总价值的职业体育赛事帝国!
    全世界都知道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安排“圣诞大战”不过只是英超营销、推广中再细微不过的一个细节,但正是因为这一个个细节的叠加,才让享受着假日温馨的西甲、意甲、德甲、法甲一个个都成为了英超的“脚下败将”!当然这里说的不仅仅是成绩,还有回报和利益,别的且不说,但是英超联盟每年获取的电视转播收入就不是其他联赛可以比拟的,更何况,英超还拥有全欧洲最现代的公司俱乐部运作体制,让英超成为了最容易吸引国外投资客的联赛。
    “圣诞大战”或许只是一枚小小的水珠,但这滴水珠折射出的,却值得所有拥有“职业”二字前缀的体育赛事好好学习。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