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围棋——中国围棋“井喷 ”创造历史

    即将过去的2013年是中国围棋实现历史性“井喷”的一年。包揽一年内产生的全部6项个人世界冠军的纪录堪称前无古人,今后也很难被超越。辉煌战绩的背后,既有中国棋界多年努力得来的厚度优势,也有国家队良好的竞争氛围和管理机制,更离不开中国围棋较为坚实的群众基础。
    经过多年的积累之后,中国围棋进入“井喷期”,2013年是中、韩对抗拉锯战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90后及准90后中国新生代棋手的集体爆发让韩国棋手难以招架。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和唐韦星先后在百灵杯、LG杯、应氏杯、春兰杯赛、梦百合杯和三星杯赛中问鼎,“中国制造”的围棋男子世界冠军已经有14人之多。
    中国围棋在2013年的“大丰收”有一定偶然性。由于应氏杯、春兰杯、百灵杯等跨年度赛事的决赛恰好都在今年进行,本年度产生的世界冠军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年度6冠的辉煌战绩很难被超越。
    中国年轻棋手的集体喷发在某种程度上又是一种必然。在陈祖德九段、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等一代代国手们多年不懈的努力之后,中国的职业棋手终于有了今天的实力和厚度。与当年聂卫平力挽狂澜以11连胜扬威中日擂台赛相比,今年的“抗韩”大捷展现了中国围棋令人羡慕的深度。在棋手个人竞争愈发残酷和激烈的今天,中国队在后备人才储备和培养方面走到了韩、日等对手的前面。
    年轻棋手的脱颖而出也离不开以俞斌为总教练、华学明任领队的国家队训练团队所创造的良好训练环境和竞争氛围。棋手平常的训练更多靠个人的努力,而国家队则在训练管理的一些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在新媒体时代,国家队有了微信群,方便国家队、青年队和国家女队的棋手们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请假这样的事情动动手指即可搞定。为了给棋手们创造更加公平、公开的竞争氛围,国家队在参赛选拔方式等与棋手利益密切相关的制度建设上始终走到前面、想到前面。以农心杯参赛资格为例,在世界冠军“稀缺”的时候世界冠军有免选资格。如今中国棋手一年拿了6个冠军,而农心杯参赛资格总共只有5个,免选资格怎么分配?国家队教练组对新的形势和情况都已提前预计并做好了调整方案。
    中国国家队的集训模式所取得的成功已经引起了韩国和日本棋界的重视,他们也开始效仿,加快了追赶的步伐。
    中国围棋在竞技领域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大的发展环境。自上世纪80年代“聂旋风”在神州大地掀起围棋热潮以来,围棋人口不断壮大,学棋的孩子越来越多。据悉,目前国内已有规模达数千人的围棋培训机构,光每年在幼儿园和中小学学棋的孩子就有10万左右,围棋人口粗略估计有两、三千万。有了如此雄厚的群众基础,潜质出众的新锐自然源源不断、层出不穷。
    尽管中国围棋在2013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辉煌,可这也许才是个开头。在年末的三星杯决赛中,唐韦星2:0零封李世石,首夺冠军,而他的天分和实力在同龄人中并不是特别突出,中国90后乃至95后棋手的厚度可见一斑。用俞斌的话说,“好日子还在后头”。

(王镜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