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恒大的私人定制

    2013年的世俱杯结束了,欧洲冠军拜仁众望所归地拿到冠军,为自己光辉的13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对于首次出征的恒大来说,绝对算是一场“私人定制”的豪华之旅了。
    当年的《甲方乙方》中,戏里有个群众演员问“好梦一日游”的周北雁,能不能圆他让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梦。时间过了16年,当《甲方乙方》发展到《私人定制》,即使中国足球还不能真正冲出亚洲,至少恒大让中国足球看到了一点希望,有了点做梦的资本。中超冠军已经成了习惯,足协杯的失利也没有太多的影响,毕竟拿下了亚冠,还以亚洲冠军的身份,远征了和北京相有8个小时时差的摩纳哥。
    对于恒大来说,这次世俱杯可以说收获颇丰了。第一场搞定了非洲冠军,让世界见到了亚洲冠军,看到了中国俱乐部的实力,更是可以直面欧洲冠军,世界最强俱乐部拜仁慕尼黑。可以说,这时就已经完成了恒大的出征目的。
    第二场面对拜仁,不是友谊赛,不是商业比赛,不用花巨资请这些一流球星比赛,而是在一场国际正式比赛中和欧冠冠军交手,这可不是一般的“私人定制”可以达到的。这些年我们花了不少的钱,也找了不少世界强队和我们过招,但是总有点土豪花钱请人走秀的味道,人家未必真心用全力,自己比着也别扭。拜仁干净利落的赢了恒大,说实话,恐怕再乐观的球迷也不会奢望恒大可以获胜,但是至少我们还挺过瘾的,无论是场上踢球的,还是下面看球的。
    对米内罗竞技这场,因为是三四名,没了多大成绩的压力,场面也足够开放。再好的编剧也不能写出一场好球的剧情,这场比赛很好地诠释了这句经典名言。过早丢球、穆里奇迅速扳平反击老东家、孔卡百场也是最后一场恒大比赛点球反超、小罗任意球再度扳平、小罗红牌下场、最后恒大被绝杀。一场比赛有这么多的话题,实在是太难得了。虽然没有拿到第三有遗憾,但是不得不说,这出戏够精彩的了,结局如果再要求必须大团圆,那就有点太高了,也要给明年如果能上映的续集一点发挥的空间啊!
    《私人定制》好不好看,网上出现了两种挺极端的评价,这里也不做评论,本来就是贺岁片,过年嘛,开心为主。而恒大的这部“私人定制”的世俱杯大片,绝对可以给一个高分了。就算短时间内没有续集上映,也是中国足球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大作。套用当年《甲方乙方》中最经典的那句台词,2013过去了,恒大很怀念它。

(张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