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排名跌到101位却让香港娱乐公司看中

    吾非羽毛球迷,或羽毛球本身受关注度不高?近日两个林丹的消息让我大吃一惊。一是林丹世界排名跌到第101位——与中国足球队有一拼,二是香港几家娱乐公司看上了林丹,想拉他入伙、将其打造成“英皇巨星”。
    此“英皇”乃香港“英皇娱乐公司”,老板杨受成,旗下娱乐明星首当其冲是容祖儿,还有twins、房祖名、梁洛施、王杰、林子祥、黄耀明等。近年来,内地明星田亮、陆毅、乔振宇等也被招至麾下。据说,“英皇”就是想按照田亮的路子去打造林丹……
    应该说香港娱乐圈发现和打造内地明星很有一套,黎明、刘嘉玲皆属小时候“移民”香港后脱颖而出。而李连杰、赵文卓、于荣光等“打星”,都是被香港导演邀请去拍了几部电影而立即红遍天下。
    但竞技体育与打星还有很大不同。李连杰、赵文卓演功夫片只有一墙之隔,翻墙而过即如鱼得水。而“竞技体育巨星”们虽也万众瞩目之下镇静自若、明星范儿强烈,大赛场上翻转腾挪、表演欲十足,但要去玩表情、拼演技、背台词还是隔行如隔山。其实,“体操王子”李宁当年曾被香港导演邀请去拍过电影,片中有打斗中玩空翻、托马斯全旋之类高难度动作,却并不成功。头脑灵活的李宁“见不好就收”,旋即投身商海,打造出一片崭新天地。而田亮几乎就是最失败的例子,他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演的片子,还没看到,就先骂声不绝于耳。至今为止,田亮“最优秀的一部演艺作品”,乃他带女儿参加的真实生活体验电视片“爸爸去哪儿”。
    前职业运动员,或体育明星跨界演电影的很多。法国影星埃尔蒙多曾是一名拳击运动员,大名鼎鼎的美国前橄榄球明星O.J.辛普森也曾在“卡桑德拉大桥”等电影中客串,球王贝利、“大鲨鱼”奥尼尔也都客串过电影角色。前女排队员曹其玮出演的“女篮5号”,前皮划艇运动员邵兵后来成为职业演员……体育巨星偶尔“玩票”“有益健康”,或做运动员默默无闻转行成影星风光无限也算“弃暗投明”,但你不能以堂堂体育“天皇巨星”去转行做一个不入流的娱乐明星。
    在我看来,这不只是一条娱记们“烧火棍一头热”炒作的新闻,其背后实际上是一个运动员退役后、或临退役前如何成功转行的、非常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林丹当然也应有多种选择,但是否去做“英皇巨星”,则要看他是否真正喜欢、他有否表演的天赋,以及他会付出多大的努力。但我不太理解的是,刚过30的林丹正在“一览众山小”的巅峰期,不必如此猴急的与娱乐圈扯上关系,而且他的排名怎么会跌到100多位?一个靠打羽毛球为生的“天皇巨星”,不打球都干什么?
    好像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说过,“林丹的一切成就都建立在羽毛球的平台上,离开这个平台,他的价值就会消失”。林丹是需要好好想一下这句话了,不管他想不想真的与“英皇”扯上关系。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