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足球——2014:中国足球之“双刃剑年”

    “双刃剑”本意是,一把削铁如泥、杀敌如麻的利剑,不小心也容易伤到自己。
    但在本文的意思是,一把剑,一面刃寒光闪闪、令对手胆寒,另一面刃却迟钝无比、只能做烧火棍。
    若把亚冠的恒大、鲁能、人和、国安等中超队比作那把剑寒光闪闪的一面,那各级国足就是迟钝无比的一面,而2014年对中国足球就是个“双刃剑年”。  
    2013年底,上赛季止步亚冠八强的恒大一举夺冠,紧接着再杀入世俱杯半决赛。争第三惜败巴西米内罗竞技后,许家印和里皮都早早把2014年宏伟目标定在卫冕亚冠、世俱杯更进一步上;上赛季遗憾止步亚冠16强的国安,从其新赛季传出的换帅、引援力度,就不难看出欲亚冠更进一步的雄心;鲁能斥数亿巨资,苦心打造全新之“巴西帮”,其中超、亚冠与恒大一争高下之意昭然若揭;人和上赛季亚冠“处女作”即只差一步小组出线,足协杯击败恒大夺冠后信心爆棚,新赛季亦憋足劲欲亚冠有所作为。
    若恒大亚冠卫冕,其余中超三队中有一队进8强,再有一队小组出线,中超可一举奠定其亚冠霸主地位,甚至2014年可直接冠以“亚冠中超年”。
    中国足球“双刃剑”之一面刃都锋利到“吹毛能断”了?
    而2014年是中国国家队“空白年”,只有一场客场对伊拉克亚洲杯预选赛,平、或少输,都可进2015年亚洲杯。
    NO,那是二五眼。2014年是各级国足很繁忙、很重要的一年。男子U22亚洲杯、U19亚青赛,女足亚洲杯、U20世青赛、U17世少赛,5项大赛足以考验“国足之剑”。
    U22亚洲杯1月11日阿曼开战,傅博挂帅中国队日前已奔赴赛地。在1月12、15、17日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沙特和伊拉克前,中国队将先热身两场。此前有消息说,这届比赛同时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但纯属乌龙。本届比赛原定2013年7月举行,后因故推行到2014年1月。里约奥运会预选赛是原定2015年第二届U22亚洲杯,至于是否2016年初进行,亚足联尚未确定。
    代理国足主帅东亚杯一鸣惊人后,傅博带队亚洲杯预选赛客场没拿下印尼、主场没拿下沙特,身陷不上不下之尴尬。农历春节前两周的3场比赛,既是傅博个人正名之作,也能大概看出两年后里约奥运会预选赛的影子。而傅博出征前“要力争夺得前3名”的含糊其辞,也急需他用比赛来澄清。U22亚洲杯前3名足以进军奥运会,但本届比赛与奥运会无关,而在一个“死亡小组”中争前3名——非未战先怯,也毫无意义?
    10月5—22日缅甸U18亚青赛尚未分组,但以黎兵带队潍坊杯、秦皇岛四国赛,及小组赛表现(胜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平日本)看,要一举杀入前4、取得世青赛资格,一举打破中国队连续几届缺席世青赛之颓势,尚难度太大。
    女足亚洲杯5月越南开打、8支队参赛。中国队与韩国、泰国、缅甸分在B组,由于2015年女足世界杯扩军,只需获小组前两名即可进军世界杯。目前郝伟正率女足广州备战,3月中旬先赴阿尔加夫杯“热身”,但能否亚洲杯上挽回颓势,仍是巨大挑战。
    女足世少赛3月15—4月5日哥斯达黎加举行。前国门高红率队U16亚洲杯惊险夺得第3,补时阶段扳成2比2后,点球大战6比4胜泰国,高红与队员相拥而泣。世少赛国少与德国、挪威和冰岛分在一组,再有新突破并非易事。
    女足U20世青赛8月5—24日在加拿大举行。中国队亚青赛最后一场比赛8比0狂胜缅甸,才以一个净胜球力压日本出线。但世青赛中国与美国、德国和加纳分在真正的“死亡之组”,小组出线之难超出想象。
    2014,哪支国足将率先突破,会亚冠集体爆发、国足集体哑火吗?
    一个国家足球的强大应同时体现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队上,如拜仁和德国队,巴萨和西班牙队……
    一把利剑,双面刃才威力无比。大敌当前,还要想哪面刃是烧火棍,如何舞的好剑,就像是个瘸子,最终难成大事。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