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篮球——“飞豹”恐难飞翔

    在CBA的赛场上,辽宁永远是一支令人叹息的球队,优秀的本土球员层出不穷,甚至还经常向其他球队“输血”,但自己却从未拿到过总冠军。最近几年更是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成绩一路下滑,2010-2011和2011-2012两个赛季都未能进入季后赛。上赛季他们在吴庆龙的带领下成绩有起色,却因为连续遭遇主力球员伤停最终名列第五。
    新赛季,辽宁继续被伤病的魔咒缠绕。原本在2013年全运会上收获亚军之后,这支球队信心大增,兵强马壮的他们让人看到了冲击更高目标的希望,赛前很多球迷和媒体也认为辽宁完全有进入四强甚至再次进军总决赛的能力。但没想到的是,主力控卫郭艾伦在打了两场比赛之后因伤病退出,本赛季回归的可能性不大。主力中锋韩德君也受到伤病困扰,基本上是打一段休一段。由于人手再次出现短缺,球队不得不临时将正在美国接受训练的18岁后卫赵继伟召回。虽然现在已经是国家青年男篮的主力控卫,但仓促上阵的赵继伟对提升球队实力的作用并不明显。辽宁在比赛中仍然只能依靠贺天举、李晓旭、杨鸣等五六个本土球员打球,相比于拥有八九个轮换球员的广东东莞银行、新疆广汇、北京金隅等对手,实在是显得非常窘迫。
    本土球员短缺也就罢了,偏偏辽宁队本赛季在外援位置上也是事故频出,开局阶段他们使用了琼斯和丹尼尔斯的组合,但由于丹尼尔斯防守能力太差,球队用麦克林取而代之,但麦克林的表现仍然不能令人满意,只打了7场球之后便被瓦里克所取代。外援的频繁更替自然不利于球队整体战术的执行,而即便是一直留在队内的琼斯也一直没能和本土球员发生太好的化学反应。在本轮面对广东时,他在前三节就基本上处于“梦游”状态。
    在赛季中段经历了一个四连败的低潮之后,主教练吴庆龙“下课”,球队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压力过大导致身体不适。正在辽宁青年队执教的郭士强再次临危受命。但球队的表现依然看不到太大的改观,面对浙江广厦、江苏中天钢铁等季后赛直接竞争对手均告失利。
    在目前的困境之下,有着飞豹之称的辽宁本赛季再想飞起来恐怕是很难了,他们最现实的目标还是争取打进季后赛。但这个目标实现起来也并非易事,在毫无悬念地输给卫冕冠军广东东莞银行之后,辽宁以9胜10负的战绩仅排在积分榜第11位。按照本赛季的竞争形势分析,他们在后面的15轮比赛中至少要拿下10场球,才能把握住晋级季后赛的主动权,考验主教练郭士强能力的时候到了。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