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运动让你年轻

    现代社会,随便打听女士的年龄是被认为很没礼貌的,作家毕淑敏对此却大不以为然。她认为,耻谈年龄是建筑在对女性歧视的基础上的作为,是男性文化中心的糟粕。当一个女人的这种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消退时,她就极大地趋向贬值。为了维持她尚有这种能力的假象,“女性在年龄面前自己挤眉弄眼不算,还期待着全世界的人齐患白内障。”
    这种禁忌让许多人在与人交流时小心翼翼、思前想后,生怕一不小心踩入雷区,揭露人家的实际年龄还算客气的,别把女性猜老了好几岁,那就糟了;并且现实中也确实有一些女性的外表较有欺骗性,让被蒙蔽者谈话时纰漏穷出。
    然而在竞技体育面前,这种假象是很难蒙混过关的,因为在无情的赛场上你的年龄很快就会暴露无遗。岁数大了,比赛时速度就会慢了,对抗时力量就差了,对手很快就能发现你的弱点并攻击之,你所能赖以依靠的就是残余的那点经验了。这不,前不久吊环王陈一冰因为年龄而不得不作别体操生涯;羽毛球世界冠军陈金最近刚刚完成了从队员到国家队女单主教练的角色转换;老江湖王治郅也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退役……
    但是,在群众体育领域,这种假象似乎还能“有点市场”。43岁的刘宏伟不怕别人猜她年龄,因为她很有自信自己的实际年龄总是能够被别人猜年轻很多。在河南某俱乐部担任健身教练的她,从事健身活动近20年,觉得自己“从事这个职业除了让我拥有健康的身体,还有年轻、快乐、自信的心态,我也很喜欢将自己的快乐和健康‘传染’给更多的人,使他们都拥有一颗年轻的心。”2013年,她还获得了第十届黄金时代之夜国际健美大奖赛健身小姐165厘米以上组亚军呢。
    有研究显示:锻炼可以通过改变人体的脱氧核糖核酸(DNA)结构让人变得更加年轻;还有研究表明,每天锻炼半个小时的人要比不爱动的人看上去年轻10岁;专家指出,大脑中的海马体是记忆储存的地方,缺血缺氧就会加快人的老龄化过程,而高强度的间歇锻炼有利于向大脑输送血液和氧气,从而让人保持活力。
    既然健身能让你忽略了社交场合上的一些顾忌,使很多女性更有一份自信面对别人审视的目光,那么,还犹豫什么?赶紧投身其中吧!

马艺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