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别让留洋成“逼婚”

    年关将至,大龄单身男女们难免又遭遇家中长辈的苦口婆心、声色俱厉,主题只有一个——逼婚!和“大男大女”同样“年关难过”的还有中国足坛有望留洋的那些“潜力股”,似乎“不留洋”也和“不结婚”一样十恶不赦、罪大恶极……
    但就和结婚一样,留洋也要讲求个时机、节点,为了结婚而结婚,为了留洋而留洋,到后来都只能一拍两散。
    很能理解媒体、球迷期待中国足坛出个“香川真司”、“孙兴民”式“留洋旗帜”人物的心情,毕竟自蒿俊闵之后,欧洲五大联赛就再也没有和中国球员扯上关系,而随着近些年中超联赛的持续火爆,张琳芃、张稀哲、武磊等人的名字频频和欧洲五大联赛球队,甚至有些豪门球队联系起来,大有中国球员要重返五大联赛的架势。
    但就现在的实际情况看,还不是中国球员大量留洋的最佳时机。
    第一是我们球员的实力还达不到欧洲五大联赛,莫说是其中豪门球队的要求。张稀哲和武磊虽然在各自俱乐部表现出色,但在国家队,都不是绝对主力,很难想象,连国家队主力位置都不能保证的中国球员可以在欧洲五大联赛球队站住脚跟;至于最被看好的张琳芃,也在经历了世俱杯的捶打之后泯然众人,一些国外经纪人甚至直言“张琳芃被过分高估”。
    其二是作为上升势头明显的中超联赛,还需要这些有一定实力的国内球员来撑场面。恒大经历了前几个赛季的大肆购买内援之后,近几个赛季已经没有多少他们能看得上眼的国内球员,因此我们优秀的国内球员并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只有当我们的国内球员有能力组成三、五支恒大的时候,我们的中超联赛才算是提升了一个档次,置身其中的中国球员也才有可能得到更大的提升。
    第三则是我们媒体、球迷以及球员自身对于留洋的心态要有所改变,不能将留洋作为提高自己身份、加码的跳板,而是要真正通过留洋提升自身的水平,进而带动整个中国足坛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
    说完了一些“上纲上线”的话,再说些实际的,这些问题不解决,即便中国球员想留洋,也只能是痴人说梦。
    首当其冲就是身价。近些年中超联赛快速扩张,中超球员身价也水涨船高,最近王大雷、戴琳从申花转投鲁能居然让后者掏出了40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合一人2000万!2000万人民币是什么概念?足以让斯旺西上赛季买入米楚,但要知道,米楚可是上赛季英超最佳外援之一。因此身价不回归理智,即便国外俱乐部再想抱中国足球的“大腿”,也很难实现。
    其次是中国球员自己的适应能力。以往我们一说中国球员都是个性内敛,无法融入国外球队,但范志毅当年讲过一个故事,说是他到了水晶宫就请所有队友喝酒,反倒让队员很不习惯,因为平时大家都是AA制。也就是说,无论是内敛还是豪迈,中国球员在文化背景、生活习惯都较之欧美球员有很大的差距,能否适应是个关键的问题。
    最后则是国家队征召问题。按理说,一名球员受到国家队征召应该火线勤王,但以现在各国职业联赛的密度以及欧洲和中国的距离,过多的国家队征战将大大影响中国球员的状态,这个问题不解决,无论是球员自己还是所归属的欧美俱乐部都将面临巨大麻烦。
    总而言之,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空谈“留洋”和“逼婚”一样只是一厢情愿,只有当中国球员、欧美俱乐部间的矛盾、分歧真正解决的情况下,双方才有可能你侬我侬、瓜熟蒂落。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