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足球——“华凯尔主场迁徙”之谜

    一般来说,一个经常看电视、上网者,对世界上发生的任何新闻都不会一无所知、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般。“9·11事件”,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火车站恐怖爆炸案,“嫦娥三号”登月……虽皆事发突然,极具爆炸性,电视、网络以“突发新闻”播之,却都前有因、后有果,并非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
    但以我一个写了多年足球的专业记者,刚看到一条足球新闻却如坠云里雾里、根本没看懂。“华凯尔主场迁往西安遭遇波折,官方表态或落户新疆”。
    我从未听说过“华凯尔”,是个品牌、一支足球队的冠名商?是哪儿的球队,不是中超,是中甲、还是中乙?为何要迁往西安?“官方”是谁?和新疆又有什么关系?
    直到看完整篇消息,也只知道该队原在黄石,“陕西方面想把球队彻底留在陕西,可华凯尔只想把主场放西安……与陕西企业谈判也不顺利。”“华凯尔官方微博提到可能落户新疆,因为南航将赞助新疆组建乙级队,目标冲甲……”
    我试图不去百度看,只以常识判断能否看懂,结果只知道了个也许、大概、差不多——大概与申花欲迁址昆明差不多?皆当地政府“支持不够充分”,很差钱,想去一个没足球、但更喜欢足球(做名片)的地方,更容易“融资”……而对有些地方来说,想“玩”足球,但既无基础、又不想埋头苦干、从头做起,干脆买个“空壳上市”。
    所以,中国足球这些年此类事甚多。现中超贵州人和就是当年的上海国际,更早是上海东亚,迁址西安后成陕西浐灞,后成陕西人和,迁址贵州后成贵州人和;上海申鑫最早是上海衡源,后迁址南昌,买下降级的八一队改名申鑫,最后再迁回上海;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最早是沈阳队、沈阳金德、长沙金德、深圳凤凰;杭州绿城最早是吉林省队、延边队;湖南湘涛最早是武汉前卫、重庆前卫寰岛;重庆力帆最早是深圳金鹏,后成云南红塔、重庆汽车;现中甲沈阳沈北最早是安徽旋风、天津润宇……
    中国足协拒绝了上海申花迁址昆明的请求,理由是“没经过申花6大股东的集体签字”、“一家公司不能获得两个中超参赛资格”……但如果申花有股东的集体签字,或申花把公司整体搬迁到了昆明呢?中国足球为什么没有像英格兰职业联赛那样的入门门槛,“必须有3万人以上座椅座位的体育场,必须有足够数量的青训梯队,青训队员必须完成高中义务教育,队员住处离青训地点不得超出30分钟公交车程……”从根本上规范俱乐部的职业化,从根本上制止某些俱乐部“无业游民”“无头苍蝇”式的频繁迁址。
    上海申花的例子也说明,如果一个成熟的足球俱乐部有众多股东的制约和集体决定机制,有“魔鬼主场”及完善的设施,有完整的青训梯队建设,深深植根于这个城市、这个地区的球迷之中,他们根本就不会、也不能离开。华凯尔也是如此,没魔鬼主场、没青训体系、没铁杆球迷,那你去哪都不灵?
    连老足球记者都不知道华凯尔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足球不能只有中超,中甲、中乙,甚至大学生联赛、业余联赛都是坚实塔基的一部分。每年英冠(英甲、英乙)升级附加赛都举世瞩目,比赛在温布利大球场举行,很多国家都电视直播。中甲不仅没附加赛,每年连两个升超队是谁都无人关注,无人喝彩,就更甭说中乙、中乙队迁址了?中甲一个赛季那么几场比赛,为什么不能也设个升级附加赛?我也许太孤陋寡闻,但还有谁知道华凯尔,知道中乙都有哪些队?
    曾有个故事,一个几百年前到过甘肃的“罗马军团”没有回到意大利,他们是否留在了中国一直众说纷纭?直到很多年后的DNA技术才弄清楚。甘肃一些高鼻梁、深目浓须的居民并非“罗马军团”后裔,而是那一带人群自然混杂、迁徙的结果。
    中超、中甲,甚至中乙球队频繁迁址的“恶果”,还不只是无人知晓他们“根”在何处,要查DNA、或像李菁相声中所说“摸鸭子屁股”才知道,而这是中国足球缺乏根基的真实写照。
    根之不存,球将焉附?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