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北仑中学处罚学生——“吐槽”折射关注

    宁波市北仑中学去年底因处分6名放学后打篮球的学生而遭到网友吐槽。由于布告语焉不详,校方事后解释,处分并非因为学生打篮球,而是违反了学校作息规定,“学校一直鼓励学生多运动,特别是高三的学生,我们还强制他们每天至少运动15分钟以上。”
    显然,这是一场误会,北仑中学背了黑锅,为其洗涮“罪名”是必要的。不过,因误会而引发的网友吐槽却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他们对学校体育以及学生体质的关注。
    “高中毕业好几年了,至今仍对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用剪刀将收缴的几个足球逐个扎破印象深刻。”
    “记得高三的时候,文化课强行占了体育课时间,我去踢球,被老师狠狠说了一顿,还威胁要请家长。”
    这是网友针对“处分”抒发的感慨。
    长期以来,体育一直是教育中的薄弱环节,不但得不到应有重视,反而时常被忽视,进而导致学生体质连年下降。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呼吁下,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措施,力图通过体育锻炼改善学生体质。然而在实际中,这种努力一旦遭遇升学挑战,体育十有八九要为文化课让路,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
    北仑中学误遭吐槽固然有些冤枉,但将学校体育置于舆论与公众的监督下却不失为一种措施,使其透明地呈现在人们面前,以免某些学校、某些老师在过去惯性的轨道上越走越远。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