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网球——郑洁是棵芨芨草

    2004年成为中国第一位杀入网球大满贯16强的运动员;2006年和晏紫搭档成为中国第一对获大满贯女双冠军组合,也是中国女子双打第一对进入WTA年终总决赛组合;2008年更成为中国第一位闯进大满贯女单四强的选手。她,是郑洁。
    但实事求是讲,近几年来的郑洁似乎有点“好汉不提当年勇”的感觉,由于再鲜有硬通货般的成绩,她的身影已被挡在李娜、甚至彭帅的身后了。的确,31岁了,身体条件在当今大小中国金花中又是最不占优的。可是,即使什么都没有了,对网球的挚爱对胜利的渴望,却又使这个当年的“小金豆”拥有网球场上的“一颗奔腾的心”。
    我们无法预测郑洁在本届澳网上还能走多远,但仅凭她第二轮击败凯斯的这场表现,就足以让人们向她致以深深的敬意。首盘的5比6落后,追成6比6,即使在抢7大战中,也是屡屡从悬崖边起死回生。决胜盘,更是在1比4已听到死神呼吸的情况下,挽狂澜于既倒,反败为胜。她比对手大13岁、比对手矮一头,但她是最终的强者。凯斯一定百思不得其解:是什么在支撑着郑?
    从电视屏幕上看到郑洁被汗水湿透的运动装,被汗水淌满的脸庞,却始终不知疲倦不知高温不知退缩地奔跑、拼杀,一下子让人想到了沙漠里的芨芨草。顽强、不屈、傲立!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