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与天赋——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晚会另类解读

    幺正杰对周继红说,2014年他希望中国游泳能像跳水那样拿10块金牌……
    这一幕发生在一周前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晚会上,幺周是“最佳教练”颁奖嘉宾,幺2012年因中国游泳大赛成绩优异获“最佳教练”。
    跳水、游泳虽共聚一池,共享同一个世锦赛,但中国跳水和游泳却同生不同命。中国跳水一直当惊世界殊,而中国游泳、尤其是男子,曾有过“中国男子长距离甚至不如欧美女运动员”的超低谷。
    中国体育最早的“最佳运动员”评选始于1979年,由20家首都新闻单位主办、《体育报》(《中国体育报》前身)承办,在《体育报》上登选票,由读者投票产生,最高得票约30多万。前三届评选获选票第一的都是女跳水运动员陈肖霞,而前7届中游泳只有一个梁伟芬。后“跳水女皇”高敏4次当选“十佳”,而中国女子游泳在庄泳、林莉、杨文意和乐靖宜“4朵金花”惊艳世界泳坛后,中国男子游泳只有沈坚强和张琳“勉强”以“无冠”入选过“十佳”。
    由《中国体育报》读者投票产生的“十佳运动员”2004年停办,2005年演变成“中国十佳劳伦斯奖”。而“CCTV体坛风云人物奖”始于2001年的“中国电视体育奖”,只是近年CCTV发展迅猛,此奖才被做大做强。
    中国跳水为什么能长盛不衰?中国男子游泳为什么能“从不如欧美女子”、到孙杨称霸奥运会、世锦赛,雄起于一时?其实,除后天刻苦努力、科学训练、迎头赶上外,天赋也是个重要原因。
    中国人在跳水上的天赋实际上与体操、蹦床、冰舞、高台跳雪同出一门——在空中控制身体。这需要两个条件,身高相对矮小(有利于旋转、变向),头脑聪明、灵活(转几圈、多少度甚至需要计算)。但中国人在游泳上也有很好的天赋,只不过之前因训练手段落后、缺大赛经验被埋没了。这个天赋就是“黄种人肺腔相对更大”、因此浮力更强,此天赋另一端是“黑人运动员肺腔更小”,这也是为什么世界游泳大赛上优秀的黑人运动员很少、或几乎没有的原因。在水里,密度更大的肌肉反而是劣势。
    在孙杨之前,日韩也曾有铃木大地、北岛康介、朴泰桓等人称雄世界男子泳坛,都并非偶然。所以,也完全可以断定,虽孙杨身高1米98、手长臂长属千载难逢的好条件,但中国男子游泳将全面跻身世界前列也将是必然。
    同样,几个中国体育最薄弱的项目也有天赋上的因素,如田径、三大球。跳远新星李金哲获“CCTV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奖”,其实他的成绩只是世锦赛第8。张培萌差点跑进10秒00大关,不过也只进入了世锦赛男子100米复赛,按排名在10名左右,但正因为是对中国人、黄种人最难的项目,能如此已非常不易。这也正是刘翔110米栏打破黑人运动员垄断的意义,以及其金牌的真正价值,“你有最好的天赋,但我却有后天最刻苦的努力和最好的技术”。有研究表明,黑人运动员体内荷尔蒙含量高于白人、黄种人2%——19%,他们的头小、翘臀、腿长、臂长……都是他们称雄田径(尤其是径赛)和三大球表现非凡的重要原因。
    博尔特、詹姆斯、科比、C罗不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他们都是像科比那样“每天投篮数千次”练出来的,但也是先有非凡的天赋,缺一不可。
    最初的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容志行曾连续三届当选。后来几届范志毅、柳海光、郑智、孙雯等也曾入选,中国男足只一次打入世界杯、奥运会,且一场不胜。但并不意味着他们不曾刻苦努力,在某些阶段,他们的刻苦和努力甚至不逊于任何其它成绩辉煌的项目,“志行风格”就曾是一个崇高的境界。
    任何一个冠军背后都有深刻的原因。若不同天赋是“上帝公平的安排”,而后天努力、打破“上帝的安排”则是人类对公平最大的追求。这也是体育最重要的意义。
    最后说一句,“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晚会办的很开放,冯小刚执导的春晚也该如此。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