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亟需一部“三字经”?

    为避免歧义,先把题目点明。
    “三字经”,乃儿童启蒙教材之意,本文喻指“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
    当局者迷,当时者迷。历史经常需要拉开距离才看的清楚。
    我小时候,小学教材里已没了“三字经”。但“三字经”、“百家姓”仍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无论老幼,一提“人之初,性本善”,“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皆耳熟能详。文革动乱,“三字经”还曾被批封建迷信、毒害青少年……
    直到几十年后,才知道“三字经”、“百家姓”和“千字文”几百年来一直是中国人的核心儿童启蒙教材,为传承“最美丽的汉字”、中华文明和中国人传统价值观,开发智力,立功至伟。及近年来再看到小学(尤其文科)教材年年变,既缺乏传承、价值观混乱,又造成巨大浪费,某些不法分子更从中渔利,痛心不已之余,也对“三字经”有了全新的认识。
    这与中国足球有一毛钱的关系吗?
    有!
    采访中国足协会员代表大会,新任足协主席蔡振华在就职演说及随后的采访中,两次痛心疾首提及“中国足球青少年训练大纲”被束之高阁一事。应与他分管足球后去日本考察、看到日本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有关,中国足球几年前也开始制定“青少年训练大纲”,并很快成稿。但却因理念和方法上一直有争议,至今无法付诸实施。
    谁能想象一个国家的中小学教育、大学教育可以没有大纲?没固定教材?没小学、中学、大学毕业时,数理化、文史哲都要学完什么课程,达到什么程度的“计划”?体育课没一周几节课、学什么项目、每个项目多少课时,毕业时田径、三大球、游泳、体操等课目都达到什么成绩的“安排”?
    这就是“大纲”,它既是最基本的普及,也是提高,它甚至是一个国家基本国情和实力的体现。
    中国高中数学就学微积分了,而世界上许多国家大学才开始学,它体现的是中国人最优秀的智力和数学天赋。中国足球曾让很多球员屁滚尿流的12分钟跑,其实开始是美国人全民健身的一个项目,按不同年龄、性别分组,然后按跑多少米,心跳在多少次之内,分出优良中差。“库珀12分钟跑”其实就是美国普通人跑步的一个“大纲”,结果成了中国足球职业运动员的噩梦,也是差距。据说,美国人正准备提高12分钟跑的标准——修正大纲。
    同样不可想象的是,一个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没有大纲。没先练什么,后练什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形成系统,最后达到个什么目标的计划和安排。那还怎么练?想起什么练什么,练到哪算哪,那岂不是把孩子们都耽误了?岂非从小基础全打歪了?难道年维泗当年带国足时的无奈“队员技术基础太糙,到了国家队还要从基本功抓起”,盖因如此?难道这么多年来各级国家队的“糙哥”越来越多、大赛成绩每况愈下,根源之一原来在此?不断有各级国足教练在大赛预选赛被淘汰后抱怨,“可选的人才太少”,人少、又从小就没打好基础,岂有不败之理?
    最近几年,我曾不厌其烦的一直在写中国足球、三大球缺乏力量训练的问题,其中一个很不可思议的话题是,“青少年究竟是否适合练力量一直没有定论”。我没看过“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不知道力量训练是否就是争议之焦点所在。但我知道,这个早有定论、根本无需再争议的争议,不仅让青少年训练深受其害,而且还是直接造成中国三大球成年国家队对抗性差、弱不禁风,体能羸弱、下半场经常成“单口喘”、屡遭对手逆转的罪魁祸首。
    这就“接上头”了。先是中国青少年(足球)训练缺大纲,再是中国三大球训练一直无章(大纲)可循,否则怎么会连是否需要练力量、怎么练力量这样最基本的问题都没完没了的扯皮、以至“误国误民”?
    也许,从时代发展角度看,“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四书五经”中有些东西过时了,但它们却一直是中国文化的“大纲”,没这个“大纲”,就没有绵延数千年的中国文化和现时的中国。
    中国足球眼下就亟需一部“三字经”。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