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博为瑞克林克“还债”

    U22亚洲杯国奥再遭“黑色三分钟”,傅博跌入瑞克林克挖下的坑、他在为瑞克林克还债?
    瑞克林克何许人也?在一个“人一走,茶就凉”的“物质世界”,尤其还是带国青亚青赛3场全输、悄无声息提前下课的败军之将,已没人记得当初那个所谓“阿贾克斯青训专家”,太正常了?但实际上,瑞克林克据说人仍在北京,他的合同还没正式结束?
    讲个曾讲过的小事,以说明瑞克林克如何“挖坑”。
    2012年11月亚青赛前,我曾某周末在他住处附近约到瑞克林克、忧心忡忡的建议:提前两周集训,专门补练体能,以防各级国足屡屡下半场体能下降、被逆转悲剧重演。我还和他讲当年中国足球12分钟跑3100米不少人屁滚尿流才能过的故事,不料他拿出电脑查了下说,“12分钟跑2800米就很好了”。当时只有刘彬彬等俩人还有一轮中超,其他人全没事了,但瑞克林克坚持赛前只集训了两周……
    一个主教练对体能如此认识,队员状态会如何?
    我还专门采访过瑞克林克带来的体能教练,一个印巴血统的荷兰人,之前给业余女体操队做体能教练。我看了他的训练计划,力量没超过75公斤的……
    傅博这支国奥,几乎就是瑞克林克国青的“+一岁半版”。王彤、刘彬彬、吴兴涵、罗森文、林创益、贺惯、石柯、谢鹏飞、郑达伦、方镜淇……连李源一、徐新两位海归也早已纳入阵中,但“93黄金一代”却创下亚青赛3场全输史无前例的奇耻大辱。
    对瑞克林克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人未走,茶就凉”层面,而是不管他人在哪、都需要留下“最认真的总结”——俗话“输要输个明白”。他带队近两年,输的稀里糊涂,然后不明不白走了,队员被耽误了两年……接手才一年的傅博不得不从盲人摸象开始,既要纠错、又要追回丢失的时间,这不是跌入瑞克林克挖的“坑”里、替他还债吗?
    那又是谁给瑞克林克挖的坑?他之前的国少?国少之前又是谁?
    虽一个“黑色三分钟”之背后可能有很复杂、不同时期不尽相同的原因,如“临门一脚差”、临场换人出错、技战术落后……但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前,“心理负担过重”显然是个主因。高丰文率队对阿联酋、卡塔尔只需一个平局即可进军世界杯、接连遭受两个“黑色三分钟”前,场上一直占优,就差最后一哆嗦。徐根宝带队奥运会预选赛前几场状态很好,只最后对韩国“打平即可出线”遭遇“开场黑色9分钟”,后传出故事说,赛前准备会开了4个小时。
    但职业化后,放弃抓体能、体能太差显然已成新败因。此番傅博率队“黑色三分钟”,其实整个下半场已非常被动,只靠运气和对方失误才没早丢球。而从老布的上届国奥、宿茂臻上届国少、瑞克林克上届国青、女足……皆“同一症状”——上半场占优,还经常有进球,下半场体能透支、单口喘,没挨到“黑色三分钟”即告崩盘。
    若真如此,那就要追究到根深蒂固的“青少年不适合练力量”理论误区,和“取消12分钟跑”实践误区的“老祖宗”那去了?一个都分不清究竟是谁挖下的、巨大无比的“坑”,一代一代前仆后继的掉进去,一代一代永远为前人还债?是否应先从理论和训练体系上有最认真、最符合国情的总结,而非假借职业化之名全交给洋帅、外援,或任浮躁、短视的各俱乐部放任自流?
    日前电话北京国安体能教练薛申,他曾赴美学过一年体能训练,他总结说,美国人不把力量视为体能的一部分,而是并列——力量与体能——足以说明力量之重要。但中国足球及三大球,力量训练却是最大短板。从瑞克林克的国青、最大力量没超过75公斤,到帕切科“一切训练都围绕着球”,到薛申至今还苦于“在河里摸石头”,几个点组成的是一幅中国足球体能训练缺失全景图。以鄙之陋见,不狠抓力量和体能,中国足球永无出头之日。
    傅博接下来两场比赛会如何?无论胜负,他能否找到根本问题所在?他不能稀里糊涂掉进瑞克林克挖下的坑里,又为未来国足挖下另一个“坑”。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