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李娜澳网夺冠——李娜的“小”与“大”

    “说大一点会很大,说小一点其实也很小。”这是李娜在澳网女单登顶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一句话,也可以看成她网球生涯的最好写照。
    因为强悍的外形、霸气的打法以及对老公姜山不怎么收敛的暴脾气,让外界将李娜和“大女人”联系到一起。但实际上,李娜也有“小”的一面,比如面对外人的无端指责时,比如遭遇球场上的巨大压力时,比如迎来负面情绪的持续累加时……很多人将李娜真性情的表露定性为“任性”、“与高水平运动员身份不符”,但如果她真的成为了我们身边泯然众人的王娜、张娜、孙娜,那2011年法网、2014年澳网的女单冠军头衔,还能和“中国”联系到一起吗?
    时“小”时“大”的李娜,才是立体的李娜、真实的李娜、可爱的李娜,更令人高兴的是,现在的李娜,还在慢慢学会如何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小”与“大”。
    今年澳网,李娜再次遇到了“媒体危机”——因为自己不怎么“走心”的表态,便被打上了“呛记者”的标签。去年法网,因为著名的“三叩九拜”言论,李娜一度将自己逼到了行将退役的边缘。可当今年类似的危机再次到来的时候,李娜已经学会笑着去应对。在职业体育赛场,体育明星和媒体的关系永远是敏感而微妙的,有人可以处理得游刃有余,有人则会吃大亏。我们当然不指望李娜成为一个八面玲珑的人,但这次的“媒体危机”事件却让我们看到李娜在变成熟,这才是一名职业体育运动员应有的态度和气度。
    球场上的李娜,也有了从“小”到“大”的转变。且不论加强发球、上网、侵略性等技战术层面的转变,单是32进16在面对萨法洛娃比赛时,面对对手赛点的逆转取胜就很能说明问题。以往的李娜,心理起伏很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时都无法让人绝对放心,但现在,随着技术、心态的全面成熟,李娜也向着“超一流高手”的行列快速进发,这甚至会让人忘记她32岁本已不年轻的年龄。
    当然,还有姜山。已经习惯“受气”的“李娜的丈夫”如今“遭遇”妻子公开场合劈头盖脸数落的场景已经不多见了,或许是因为李娜已将“战场”转向了我们不知道的地方,但更关键的,应该还是李娜找到了更好的疏导负面情绪的方法,比如取胜,比如冠军。
    击败齐布尔科娃,成为新科澳网女单冠军之后,各方面对李娜的赞誉像潮水一样涌来。李娜说:“3年前的法网,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应对,但现在我知道了,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平实的话语,却让我们感受到了李娜在“大”与“小”之间转换的力量。
    再说回文章开头李娜的那句“说大一点会很大,说小一点其实也很小”,这是针对媒体记者“夺冠意义”的问题说的。的确,在我国职业体育发展需要一个劲爆点的当下,李娜的澳网冠军无论对于中国体育事业还是国人都拥有特殊的意义,即便真的将其和“中国梦”结合起来也并不为过,也就是李娜说的“大一点会很大”;但同时,赛前李娜就已经说过,这不过只是一场比赛,输了不就是丢掉冠军吗……不排除李娜“自我减压”的因素,但早已“身经百战”的李娜或许已经真的处乱不惊,成为了真正意义上以网球为生的职业网球运动员。
    “小”和“大”,这是最简单的一对矛盾体,但有时也很难调和。好在我们的李娜已经学会在此之间张弛有度。我们也相信,李娜一定会累积自己一小点、一小点的努力和进步,为我们带来很大、很大的幸福和惊喜。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