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申花那样爱申花

    为什么要像申花那样爱申花?难道现在的申花不是申花?
    现在的申花是申花,但这支申花已经不是那支申花——目前的申花空有其名,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符号,它与最早的申花已有天壤之别,很难讲当前及今后的经营者会对申花产生怎样的情感。
    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创立至今已有20年,这一品牌在中国足坛绝无仅有。该俱乐部创立之初,球队还驻扎在上海江湾体育场,虽说那时已经职业化,但队伍尚存很多专业队的痕迹,训练条件及生活环境也远不如现在这样优越。然而,当年的申花人却热爱申花队,完全将其视为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培养,即便首任主教练徐根宝当初为人诟病的“前门后门两把锁,张口闭口说脏话”而今听来仍存有几分亲切感。究其原因,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初期,上海的教练员、运动员、经营者乃至球迷都对申花倾注了无私的爱,“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球队”时时激励和鞭策申花勇往直前,于是在职业联赛进行到第二个赛季时,申花队时隔33年再次登上全国冠军的领奖台。那不但是申花的胜利,更是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喜悦。
    那是申花足球最为和谐的时期,因为每个人心中想的都是足球,即便有相当一个时期申花队始终处在亚军的位置,但在国内没有人敢忽视申花的存在。
    虽然申花直到现在依然叫申花,但谁敢保证此后的经营者们能像申花那样爱申花。
    2001年后,在申花的称谓前后时常会加入其他元素,这也意味着申花的经营主体发生了变化。在几经转手之后,申花已经面目全非。
    申花以后的经营者们不再单纯地将足球看做唯一的追求,他们经营申花大多是在项庄舞剑,一旦真实目的落空,只能由足球承担后果。审视此刻的申花,哪里还有当年万人追捧的影子,沪上球迷谈起申花,很难找到以往的自豪感,以至于球队落得几乎要远走昆明的局面。
    近日,有消息称申花又一次面临易主,但无论谁接盘申花,足球应当是自始至终的选择。
    申花20年间数易其主,但唯独这一品牌没有改变,因为它与足球息息相关,而且曾经为上海赢得过众人瞩目的辉煌。
    申花还将以足球为生,但此时的申花需要重整旗鼓。品牌固然展现着它的历史,但实力才是托举现实的动能。当申花可以继续留在上海时,希望新的经营者能够设身处地地为足球着想,重新在中国足坛树立申花这一品牌的形象,打造一支与上海的城市形象相吻合的球队。
    实现这些不太可能一蹴而就,一切要从长计议,毕竟申花在过去数年里没能很好地调养,自身消耗过大。不过,像申花那样爱申花想必对当事者并不难做到,关键是要向申花奉献一颗诚挚的心。而这,不只是经营者的事,关心上海足球的人都应该伸出援手。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