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冬奥举办城市索契——感受索契的蓝天

    索契,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俄罗斯的“北戴河”,一个美丽的海滨度假城市。一场即将来临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盛会,将索契变成全世界的焦点。
    来自世界8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运动员汇聚一堂,在索契一展身手,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爱好者也会前来观赛,为运动员加油助威。更有人预测,将有30多亿人次通过电视机和网络收看精彩赛事,感受冬季项目独有的魅力与风采。
    2月4日,记者来到索契,临时为冬奥会开通的一趟直达航线,几乎成了中国记者的“包机”。757机型虽然不大,但只有40多人的航班上依然空空荡荡。飞机一直保持低空飞行,透过窗户可以看到下面的山脉与积雪,黑海上空漂浮的云朵,与朝阳映射的云霞交织在一起,异常美丽。
    索契,我们来了!
    经过10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大家终于抵达了索契,降落之前,场馆群和奥运村可从空中鸟瞰,不大的城市,看起来很干净。
    为了迎接2014年冬奥会,索契机场经过了扩大和翻修,但看上去依然不大,廊桥编号到了20多,但记者乘坐的小飞机仍停靠在了悬梯上,要乘坐摆渡车才能进港。冬奥会持证人员照例有绿色通道,标示也很醒目,志愿者热情地将我们引到了过关区,很多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也都在,40多个人似乎都不需要等待即可办理。
    出关很便利,工作人员对照了一下护照和身份注册卡,然后打印了一张过关单递给记者,就这么简单!按照俄罗斯的规定,入关时要填写表格,分AB两栏,A栏上交,B栏必须留存,离境时再交回去,但冬奥会持证人员无需自己填写,海关人员直接就帮你填好了。
    接着便是激活证件,可能是抵达的时间过早,刚开始只有一位志愿者坐在工作台上,看着记者们一个一个来临,志愿者纷纷回到岗位上,很快就坐满了一排,激活的速度也快了许多。和北京奥运会多用大学生志愿者不同,索契冬奥会的志愿者人员年龄分布较大,满头白发的中老年人也很常见,但不管年龄多大,志愿者的热情和笑容才是全世界通用的语言。
    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激活证件的记者们顺利找到了通往媒体酒店的班车,此时大家才有时间感受一下当地的气候和风光。海滨城市的空气清新,蓝天白云在远处的雪山映照下格外透亮,当地独有的红色屋顶也显得非常鲜艳。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媒体班车便捷,证件办理快捷,期待索契冬奥会一切顺利,就如同这蓝天白云一般灿烂、美丽。(索契2月5日电)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