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国女水——先栽梧桐树,再招金凤凰

    浑身还湿漉漉的姑娘们,兴奋地把外教里卡多抛进泳池溅起冲天水花,水花落下顿时变成姑娘们的泪花。她们个个喜极而泣。她们又填补了中国体育的一项空白。
    然而,女子水球在中国在世界都是一个偏冷的小众运动,即使中国女水首次夺得世界级冠军,她们在国内引起的波澜似乎也没有里卡多溅起的多。但是,女水姑娘们无怨无悔,因为她们跃入池内的第一天,就不是为获得人们的关注而选择这项“老少边穷”运动的。她们对得起青春,对得起泳衣上的五星红旗就足够了。甚至在2013体坛风云奖最佳团队奖的评选中,她们输给了如日中天的广州恒大足球队时,屏幕上的姑娘们都是那样的心如止水、波澜不惊。我们的记者形容她们是“羞答答的水莲静悄悄地开”,池内池外,很贴切。
    其实,我们更关心的是中国女水的明天。
    虽然它是奥运会项目,但在中国毕竟市场太小,影响力有限,而且从事这项运动的女选手也仅200人左右,基础并不稳,稍有风吹草动就前途难卜。影响与制约其发展的诸多因素中,有一条是很微妙的,那就是从性价比的角度出发,它是不经济的,尤其和同族的游泳、跳水比,几个人就要占一个大池子。我国的国情是,游泳人口庞大,泳池人均面积却极小,泳池“煮饺子”的盛况四处可见。因此,要发展水球运动,高成本的专用泳池建设及维护,是一个不算小的负担。我想,中国女水从根据地天津迁徙昆山,这会否是原因之一呢?
    如何为中国女子水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破解这一难题,仅仅靠国家投资显然是不解决问题的,国家的竞技体育资金方向是有重点有倾斜的。而这时候,民间资本的介入,便显得弥足珍贵。
    事实上,现阶段的中国体育并不缺乏民间资本的兴趣度,而且越是职业化程度高的,民资的嗅觉就越灵敏。许家印之于恒大男足和女排、王健林之于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这样的大手笔就不必说了,而像曾经的体育人感情型的襄助,就更不在少数。比如姚明对上海男篮,原围棋八段、中信集团副总常振明对北京围棋等,在业内都是佳话。即使是专业选手只有15人左右的中国女子冰壶,由于运动成绩不错,也得到从伊春市到哈尔滨万达城到北京山水富源等的鼎力支持,甚至央视都不吝时段多年直播。
    显然,现在连服装广告都没有的中国女水,成绩的巩固和提高,既需要社会的援手,同时也需要运动成绩为自己做“广告”,有了梧桐树,早晚能招来金凤凰。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