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学校体育——教育体育 相融并进

    教育与体育,密不可分,都是“育”人的工作,许多方面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在一些地方的机构改革中,合并组成教育体育局的也最多。
    中国有3亿青少年,教育部作为全国青少年正规学习管理的最高行政部门,对学校体育的重视程度,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不仅如此,校内的体育课要管,学生的课外体育锻炼,教育部同样常抓不懈。特别是,对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教育部更是从“党中央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的重要而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新时期党中央对学生健康成长的关心”这一高度,全力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和全民健身的相融共进。
    在一些具体做法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亮点,比如,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已列入文明城市评选条件;指导、督促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编制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把学校体育纳入地方政府教育规划之中,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纳入政府考核评价体系;用三年时间提高20多万兼职教师教学和运动技能,等等。尤其是,“会同”、“共同”、“配合”、“参与”国家体育总局的合作项目,就涵盖了从校园足球到全民健身督查等诸多领域。
    “百年大计,教育第一”,全民健身的大发展,离不开亿万大中小学生体育活动的蓬勃开展,更离不开教育部门高屋建瓴的相应领导与管理。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