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韩天宇冬奥摘银——虽“没想到”,但觉欣喜

    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银牌是人们认识韩天宇的开始,尽管他在2012年夺得过世界青年短道速滑锦标赛该项目金牌,但青年级别的比赛怎能与冬奥会相提并论?
    在索契,与韩天宇同场竞技的是他的偶像安贤洙。之前,这位1996年出生的小将“没想到”有朝一日能够超越偶像,即使确认了银牌的成绩后,满脸稚气的青年仍然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所以“没想到”接二连三脱口而出。
    韩天宇可以“没想到”,但他在瞬间脱颖而出并不让人觉得意外,因为这是竞技体育新人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规律,一切“没想到”都在不经意的超越中完成。
    “努力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是习主席对中国冬奥代表团的勉励与嘱托。在面临王濛、于静等主力因伤无缘索契冬奥会时,中国冰雪健儿并未气馁,反而最大限度地调动自身潜力,并使之在赛场上充分释放,进而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
    回想4年前,当中国女子短道选手在温哥华绽放时,男运动员则显得默默无闻。而今,以韩天宇为代表的中国男队率先爆发,虽与1500米金牌失之交臂,但银牌同样弥足珍贵。与此同时,中国女选手在短道速滑首日比赛中,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挺进500米四分之一决赛;女队晋级3000米接力决赛,依然展现了可观的实力。
    好的开篇对短道速滑队及中国冬奥代表团都是极大的鼓舞,王濛、于静等名将缺席固然令人遗憾,但新人的担当却展示出中国冰雪运动的朝气蓬勃。期待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继续涌现出更多的“没想到”。不感意外,只觉欣喜。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