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科学健身关乎每个人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运动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强健的体魄需通过运动打造,其中,科学的锻炼方式会使人获得事半功倍的健身效果。科技部在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过程中,高度重视科技支撑工作,力求将更多的科技元素融入健身者的运动中。
    “运动促进体质健康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和“科学健身专家指导系统和服务平台的关键技术研究”是科技部会同国家体育总局去年着力组织实施的两个项目,后者系统研究了中国人登山、广播体操、健身气功、羽毛球等运动方式的能量消耗特征以及身体影响特点,系统设计了不同年龄人群综合运动健身指导方案……两个项目对提高国民健康水平,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和现代科学健身服务业的发展以及“科学健身示范区”建设奠定了科学理论和实践基础。
    科学技术不但是生产力,而且还是提高每个国民身体素质的推动力。健身者在具备良好运动习惯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运动中的科技含量,势必令健身效果产生飞跃,因此科技部此前及今后在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中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科技部将更加注重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发挥研究的应用价值,最大限度地挖掘体育科技的惠民效益,加大科技成果的转化,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对于广大健身者,这无疑是巨大福音。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