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熊朝忠落败——完败后的反思

    2月5日晚,中国第一位职业拳击世界冠军熊朝忠以TKO技术击倒的方式输给对手,拱手卫冕了1年零3个月的WBC迷你轻量级拳王金腰带,出人意料。
    应该说,这样的结局和比赛场面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尽管赛前都知道,墨西哥挑战者诺沃亚无论世界排名还是拳风打法都预示着,熊朝忠这场卫冕之战的艰难程度将超过他与菲律宾拳手奎洛和泰国拳手基亚特穆格米的两场比赛。因为2012年11月24日,熊朝忠在昆明12回合击败墨西哥的“魔王”马丁内斯4个月后,诺沃亚仅用4回合便将马丁内斯击出拳台,足以说明诺沃亚的重拳杀伤力和进攻火力之大。
    然而,比重拳凶狠更可怕的是,诺沃亚和他的经纪人欲将熊朝忠击出拳台,否则无法将金腰带据为己有的决心和霸气。因为他们知道,作为客场的挑战者,如果不在比赛中展现出绝对的优势,而仅凭与卫冕冠军打满12回合,要想夺冠很难。但按照规则,如果双方最终打平,熊朝忠将依然获得卫冕的资格。因此,自抵达海口之后,诺沃亚几乎很少出房间,闭门修炼,就连吃饭都有人送到房间,可见其夺冠的决心之大。
    为此,从本场比赛一开始,诺沃亚就如饿虎扑食一般,向熊朝忠发动了暴风雨般的进攻,重拳乱拳飞舞。熊朝忠则乱了阵脚,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窘境,第2回合还被击倒,只是裁判“开恩”没有判。虽然熊朝忠的教练在回合休息时始终提醒他要控制距离移动,但熊朝忠在对手一波波的强攻面前很难做到。
    熊朝忠的特点是重拳凶狠,抗击打能力强,由于其身材矮小臂短,与所有对手相比都处于劣势。因此,他需要通过快速的移动、躲闪和前手刺拳的进攻贴近对手,获得向对手头部和两肋释放重拳的有效距离和时机。同时,还可以控制比赛的节奏和对手进攻的距离。
    从技术角度讲,熊朝忠还显得粗糙,但自去年接受菲律宾著名教练埃伦的指导后,他脚下快速移动和前手刺拳技术运用都有了明显提高,能够打出很好的攻防节奏,进攻清晰、有杀伤力,去年在云南马关击倒基亚特穆格米就是很好的说明。
    但遗憾的是,此次海口卫冕战,熊朝忠并没有如法炮制,打出自身的特点和风格,始终被对手的强攻所压制。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从备战角度讲,熊朝忠似乎做得并不充分。因为从去年11月30日云南马关卫冕战至此次海口贺岁杯之间隔了不到3个月,期间他虽然到澳大利亚训练两个多星期,在澳大利亚著名教练安吉尔指导下对脚下移动和头部躲闪等技术进行了强化训练,但因期间有元旦和参加2013年中央电视台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活动,加上马关之战后的休息调整,真正封闭集中精力备战时间恐怕只有30天,这与通常一场冠军卫冕之战至少8个星期封闭训练相比差了很多。
    不仅如此,由于在澳大利亚训练期间正值圣诞节,寻找合适的陪练手进行实战训练很难,因此实战强化训练显得不足,尽管回国后菲律宾教练带来两名陪练手,但因对对手并不了解,针对性并不强。
    其次,以往熊朝忠的赛前备战训练其推广人刘刚始终在把控,包括赛前饮食训练安排等,都非常细致。但由于此次贺岁杯在海口举行,当地有关方面之前承诺的一些事情没有兑现,需要刘刚一一协调解决,消耗了大量精力,无暇顾及熊朝忠的赛前训练调整等一系列细节问题,对熊朝忠影响不小,使他感觉心里没底。
    更主要的是,自2012年11月24日为中国夺得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后,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各种荣誉对“草根出身”的“蓝领拳王”熊朝忠无形中产生了一些影响。尽管他本色依旧,但思想上还是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是外界的一些因素干扰,使他没有像成名前对训练那么专注,显得有些浮躁。再加上此前两场卫冕战获胜,多少让其产生了盲目乐观的思想,心理上对比赛中可能发生的被动局面估计不足。
    因此,当诺沃亚一上来发动猛攻时,熊朝忠便乱了方寸,始终无法摆脱对手的死缠烂打,打出自身的技术特点。加上对手的整体实力确实高于熊朝忠,落败也就成为一个自然的结果。
    体育比赛只相信实力,胜败也是兵家常事,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找到原因,知耻者而后勇。相信熊朝忠会重新振作,找回原来的“小泰森”。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