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全民健身——安福“福音”健康唱大戏

    篮球是什么?站在不同角度有着不同的回答,而篮球在江西省安福县的回答是:全民健身活动的方式,是干群关系的融合剂、是创建社会和谐发展的良好平台,以篮球为抓手,服务大众百姓。
    安福县地处江西省中部偏西,素有“赣中福地”之美誉,是江西省18个文明古县之一,全县近10万人口中,篮球运动人口却达到5万多,如此的高比例,让篮球这项竞技体育在安福县产生嬗变,篮球在安福县不再仅仅是一项竞技体育项目,而是成为安福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如果有一日你有幸亲临安福县,你会由衷感到篮球已经成为一种让安福不同阶层人群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媒介,为社会发展创造着越来越多的正能量,老百姓由此而获得健康、获得内心满足、获得快乐,获得幸福。
    从广义上来说,存在于社会上的体育运动都可归纳为社会体育,只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新功能和新需要的不同,衍生了不同特质的体育,并且人们赋予其新的体育称谓。追溯篮球发明与发展,初始篮球就是民间的体育活动,因此,把篮球现代发展中竞技舞台之外阶段称其为社会体育或许更加名正言顺。美国NBA职业篮球赛、中国CNBA职业赛等,它们虽然如火如荼,但直接参与和站在其赛场上的篮球职业人员毕竟是少数,且不说篮球职业人口与世界人口总数比,就是与中国人口总数比,职业篮球人口比例少的可以用微量来形容,因此,篮球更大的功能是为大众提供健身方式,这一点可以从不同街角广场、路边空地玩篮球人那里得到验证,而庞大的观看篮球赛事观众更是从观赛中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快乐,由此,篮球另一功能是在提高着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
    正是看到了篮球的众多有益功能,安福县站在战略角度,把篮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带动其他工作的顺利开展。如今的安福县的篮球运动,不仅有县政府等职能部门带头参与,更有大众百姓的积极加入,在安福县,书记、县长、带头参与健身活动,工作之余有时间就出来和市民一起健身或打篮球,亲民、近民的打篮球健身活动,让官民达到了和谐共处,事实证明,通过篮球活动开展的红红红火火,安福县的其他工作大受裨益。
    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安福,通过打篮球拉近了职能部门与普通大众百姓的距离;通过打篮球听到了普通大众百姓的更多内心深处的话;通过打篮球相关职能部门聆听到了来自基层的呼声。职能部门根据基层的呼声,采取相应的工作措施为民解忧,从而大大提高了党的威信,增加了凝聚力,促进了全县人的和谐共处,同时也促进了安福县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一举多得的成果,促成了安福县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搭建,同时,安福县体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成功,促成了安福县更多公共服务体系的建成和发展。
    安福“福音”,用篮球唱出了健康大戏,这场戏因为每个人都是主角,看头很足。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