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周洋卫冕——经历成长 享受成熟

    再次登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最高领奖台的周洋经过4年历练,曾挂在脸上的青涩已被练达取代,这是成熟的标志。
    从温哥华到索契,周洋从一个巅峰跃上另一个巅峰,这不仅是坚持的结果,也是境界的升华。4年前,周洋初出茅庐一战成名,但其后却战绩平平,乃至出征索契前,仍未被视为夺金热门。决赛中,这名卫冕者一度落在最后,但绝地反击的冲锋恰在那时开始——一路超越发生在刹那,周洋战胜的不但有对手,还有自己。
    “没有压力,只有动力”是周洋吐露的冬奥心迹。然而,在这平静的谈吐背后,我们感受到的是她平和的心境与成熟的心态。
    成熟,属于成长的周洋;成熟,属于成功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当核心王濛因伤无缘索契冬奥会时,许多人曾对这支肩负着重任的团队的夺金前景产生担忧,直到周洋成功卫冕的一刻,我们意识到,这支队伍早已走向成熟。
    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摘取中国冬奥首金开始,中国短道速滑队连续四届比赛都斩获金牌,这一切绝非偶然,它反映出我们在短道项目上已有足够积淀,尽管竞争日趋激烈,但中国选手尤其是女将,有充分的自信屹立于世界赛场。
    成熟是自信的态度,是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流露。以此衡量周洋、衡量中国短道速滑队,她们的表现令人欣慰,这支队伍让人尊敬。

(李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