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李坚柔冬奥夺冠——“神女柔”与“数学家”

    以前朋友间玩笑式的祝福语,经常会有“出门捡个钱包”,其实这仅是个调侃,因为有拾金不昧的准则。不过,戏谑中体现的还是人们对运气的渴慕。但生活中,天上掉下个林妹妹的事不常有,天上掉馅饼的事确实常有。
    竞技体育其实也一样,越是水平接近、差距仅在毫厘间的比赛,运气有时越能改变人的命运。索契冬奥会上,这样的例子就不是个案,仅以女子短道500米速滑和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两项为例。
    女子短道500米的世界头牌王濛未能出战,“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而谁最有可能成为“大王”呢?赛前,业内和媒体看好韩国的李相花、中国的范可新及意大利的方塔娜等多人,却没有什么人哪怕多注意一下李坚柔的名字。毕竟,她太不知名了,而且她是作为王濛的替补,而且她的长项不是500米。可是,笑到最后的是她。幸运女神眷顾了这位神女。但也正像央视解说反复强调的那样,幸运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李坚柔就是这样的人。从替王濛“客串”500米比赛开始,到预赛、四分之一复赛、半决赛、决赛,李坚柔一步一个刀印,没有真正的实力是不可能走到最后的,尤其是半决赛时的那次超越,更显示了她后发制人的特点与能力。她曾经的队友、本届冬奥女子1000米速滑冠军张虹在做解说嘉宾时也透露:李坚柔的最大特点是超越能力。所以,决赛一开始,李坚柔才没有跟那3位急火火、最后却“欲速则不达”的人抢。天道酬勤,冰道酬慧。其实,从站在决赛起跑线上的那一刻起,这枚金牌就已“命”定给了李坚柔。
    可是,“上帝为你打开了一扇窗,却关上了一扇门”,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赛场上,幸运女神却和另几位中国姑娘开了个玩笑。
    在8进4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员程爽第一个出场,落地非常出色,她自己都难抑兴奋。然而,以西方人为主的几名裁判员,却仅给了87.50分,程爽无奈地摇了摇头。当进决赛的3名选手已确定后,程爽暂排第四,能否进决赛就取决于最后一个出场的白俄罗斯选手楚佩尔的得分。结果,表现中规中矩的楚佩尔获得88.58分,程爽以1.08分的微弱差距被关在了决赛门外。现在,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是程爽进的决赛,那么,在中国的李妮娜和澳大利亚的拉西拉先后摔倒,徐梦桃得分已超过楚佩尔排名首位时,此前第一个出场的“程爽”无论成绩如何,冠军事实上都已是中国队的了。可遗憾的是,最后却是勉强被西方裁判以最后一名“保送”进决赛的楚佩尔得到了金牌。赛后,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的几位姑娘在做客央视演播厅时,也委屈地表示:裁判明显压低了张鑫、程爽的分数,“他们不愿意看到有3名中国选手进决赛,这样中国队最少就可以保证有2枚奖牌。裁判太厉害了,他们都是数学家。” 连新华社的消息也这样说:“中国队强大的整体实力体现无余,但无奈造化弄人,斜地里杀出的白俄罗斯人楚佩尔硬生生地从中国队手中抢走了这枚金牌。”
    爱迪生说过:天才就是98%的汗水加2%的灵感。对残酷的顶级体育赛事而言,“灵感”往往就是运气的代名词。显然,付出了98%汗水的李坚柔收获了2%的运气,可程爽们没有。
    所以,公平从来都是相对的。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