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文体结合——文体之手越牵越紧

    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全民健身领域更不例外。
    在我国,群众喜闻乐见的很多锻炼项目有时很难界定为纯粹的“文化”或“体育”活动,例如扭秧歌、赛龙舟、舞龙舞狮……特别是在城市社区、农村乡镇,群众集体活动的主要场所也大多以“文体”命名。对于体育部门和文化部门来说,要想所做的工作让群众满意,双方必须密切沟通合作。
    近些年,文化部门努力促进文化、体育事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有目共睹,活跃在城乡基层的众多群众组织不仅在地方文化活动中担当主角,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中同样当仁不让,发挥着引领作用。这些最基层的文体组织来源于群众,活跃在群众身边。可以说,他们的影响力最大、最直接。
    群众的生活既需要文化的丰富,也离不开健身的烘托,所以对于职能部门而言,·不能只满足于做好分内的事。我们欣喜地看到,文化部门在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精神、履行政府职能上并没有门户之分,在推动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传承、搭建体育文化展示平台等众多实际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取得了众多积极成果。在推动全民健身成为社会风尚、培育群众体育健身文化、推动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方面功不可没。
    全民健身是一项系统工程,提升它的文化内涵,是将这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有力武器。对于体育部门和文化部门来说,未来不仅不会“分家”,而且还会结合得越来越密切。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