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老年人健身——“黄昏”无限好

    当今热衷体育锻炼的人群,呈“六0六一”特点,“六0”即六十岁以上人群,“六一”即少年儿童。截至2013年底,我国六十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超过2.1亿,是德、法、英三国人口的总和。而未来20年老龄人口还将翻一番,突破4亿。
    我国已开始进入老龄社会的严峻形势,既说明生活水平提高带来平均寿命的提高,同时也意味着老年体育工作的艰巨性。
    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的老年体育工作不仅有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老年人体协的负责与统筹,同时还有全国老龄委的相应职责分工,这从国家层面,就保证了老年人体育活动在全民健身事业中的重要性。
    而2013年全国老龄委在开展《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中期检查评估工作中,把各地老年文化教育体育发展情况作为督导和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被抽查的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建立老年文化活动中心和基层体育健身设施方面,都基本达到了主要发展目标的进展要求。
    这一点是非常鼓舞人心的,抽查的12个省份都基本达标,合格率为100%,在全国31个省份中已占到近四成,足见我国当下的老年体育发展之蓬蓬勃勃。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日常的体育活动就是所乐之一。不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沉浸与享受在丰富体育生活中的老年人,体会的却是黄昏无限好。

(史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