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索契冬奥会闭幕——新梦想 新追求 新突破

    第二十二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圣火已在俄罗斯索契缓缓熄灭。在这届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最多的冬奥会上,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名运动员经过十几天角逐,不仅展示出精湛的运动技艺,而且再次向世界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
    这是中国第十次派代表团参加冬奥会,是中国体育健儿马年出征的第一项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参赛的运动员不仅发扬光大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而且在精神文明与运动成绩方面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本届冬奥会开幕前,王濛、于静等核心队员因伤无法参赛,这给备战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然而,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体育代表团团结一致、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充分准备、不畏强手、奋勇拼搏,不但在短道速滑等优势项目上保持了较高的运动水准,而且在速滑比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的重大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前亲切看望参赛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的教练员、运动员。我们欣喜地看到,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争取优异成绩的同时,每个人都在为实现梦想而不懈努力。花滑选手庞清/佟健虽已34岁,但依然在冰面上追逐梦想;复出的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李妮娜在决赛中每一跳都向高难度动作发起冲击;短道速滑后起之秀韩天宇在比赛中敢于挑战强手,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尽管不是每人都能收获奖牌,但中国冰雪健儿却用行动使梦想绽放。
    为突破与成绩感到兴奋的同时,我们还应看到中国冰雪运动的整体水平和发展现状同世界先进国家和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优势项目分布较为有限,许多基础大项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索契冬奥会举行期间,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展开,这不仅显示出申办城市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向往,也反映出13亿中国人民建设体育强国的梦想和决心。此外,申办冬奥会将吸引成千上万的人参加冰雪运动,它对在国内进一步开展冰雪运动的推动不言而喻。
    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体育工作者的嘱托。当我们告别索契之际,新的梦想又在孕育,新的追求即将展开,新的突破正等待我们实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